起點更高特色更強 第五批自貿區這一年咋樣了?

2020-08-18 08:43: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日前,商務部部長鍾山談及穩外貿、穩外資形勢時表示,將深入推進自貿試驗區試點,積極開展差別化探索,形成更多可複製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

  2019年8月,山東、江蘇、廣西、河北、雲南、黑龍江成為第五批自由貿易試驗區試點省份,中國自貿試驗區陣容擴大到18個。與前幾批自貿區試點不同,第五批從設立起就承擔著“差別化探索”的任務。到今年8月,第五批自由貿易試驗區運行滿一年。總體來看,6家自由貿易試驗區一方面積極借鑒前幾批試點經驗,另一方面主動結合自身區位特徵銳意探索,形成了又一批開放成果,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乃至中國擴大對外開放注入了新動力。

  築巢引鳳,開放走出加速度

  自由貿易試驗區(簡稱“自貿區”),是主權國家或地區以“境內關外”的形式劃出特定區域,為跨境貿易、投資提供便利的一種開放形式。第五批自貿區設立一年來,取得了不少成績。

  從北京地鐵10號線草橋站出發,僅需20分鐘就可到達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是依託這座形如鳳凰般的新機場,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大興機場片區迎來了改革契機,並成為華北地區對外開放的全新試驗田。

  北京樂易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是一家標準的外商投資企業。7月8日,該公司在中國農業銀行北京分行順利辦理了貨物貿易售付匯業務,這是北京地區首筆落地的自貿區跨境金融業務。通過跨境便利化服務,本需一週的辦理流程僅用一天就完成了。

  “大興自貿區擁有自貿區、綜合保稅區以及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政策的獨特優勢,將在産業發展與人才吸引中擁有更大的政策創新空間,成為改革發展的政策集成創新高地。我們已經明確了自貿區的産業規劃和控制性詳細規劃,為區域的招商引資提供支撐和依據。”河北自貿區大興機場片區(北京大興)辦公室負責人沈建民説。

  築巢引鳳,自貿區帶來的開放看得見、摸得著。

  前不久,“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産業合作交流會”在山東自貿區濟南片區舉行,濟南市中心醫院與日本東麗株式會社合作就引進先進透析技術和透析系統、共同籌建高水平國際透析中心簽署框架協議。

  據了解,該項目所在的中日國際醫療科技園是山東自貿區構建生物醫藥産業垂直生態體系的重要一環,通過引進國外優質醫療資源,嫁接高水平專科診療技術,推動醫療産業國際化發展。在這一過程中,濟南市中心醫院還將聯合醫藥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等單位專業人才,創新國際合作模式,促進自身從“治療型醫療機構”向“研髮型醫療機構”轉變,不僅提升對本地居民的醫療服務水平,而且為醫藥産業發展帶來新機遇。

  “對於中國和日本來説,科學技術交流是不可缺少的,期待兩國共同學習,建立互惠關係,這對未來的中國和日本都很重要。”日本科技振興機構首席研究員衝村憲樹説。

  在山東自貿區煙臺片區,有關部門不僅制定了《跨國審批服務實施細則》,使得外國投資者不出國門就能快速辦理自貿區煙臺片區的營業執照和經營許可證,還在外資企業復工復産方面給予全方位的貼心服務。例如,受疫情影響,今年2月份,片區內喜星電子、樂金顯示等多家外資企業一度面臨物流難、招工難。為此,當地企業聯絡專員主動“敲門入戶”,駐紮在廠區精心指導,制定科學合理的防控方案,協調班車解決員工跨區上班問題,幫助企業迅速有序地實現了復工。

  “國家賦予煙臺片區‘深化中日韓區域合作,打造中韓貿易和投資合作先行區’的試驗任務,就是希望煙臺發揮好這一特點,服務國家戰略。”山東自貿區煙臺片區管委會主任牟樹青説。

  先行先試,釋放企業活力

  從黑龍江自貿區試點“以照為主,承諾代證”,讓信息多跑路、讓企業少跑腿,到江蘇自貿區一年來先後實施了60多項全國全省首創舉措,總結形成了115項制度創新經驗案例,再到雲南自貿區實施高效的審批服務,設置“24小時不打烊”自助服務區……一年來,第五批自貿區各展其能、先行先試,不斷促進區內企業活力的釋放。

  8月5日上午,廣西憑祥海關為廣西大洲國際物流有限公司舉辦了AEO高級認證企業頒證儀式。該公司成為廣西首家通過AEO高級認證的報關企業,同時是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唯一一家報關型AEO高級認證企業。據了解,“AEO”是“經認證的經營者”的英文簡稱,旨在通過對企業守法程度、信用狀況和安全水平進行認證,從而給予企業相應的通關便利,確保在貿易安全的前提下,壓縮通關時間,提升貿易效率。截至目前,中國海關已與新加坡、韓國、歐盟、日本等15個經濟體42個國家和地區實現AEO互認。

  對從事國際貨運代理、鐵路國際聯運等業務的廣西大洲國際物流有限公司來説,獲得AEO高級認證無疑給其進一步拓展東盟市場帶來了巨大利好。“海關AEO高級認證這塊金字招牌,為我們公司在進出口環節中提供了極大便利,降低了通關成本,也提高了國際競爭力和客戶信任度。”公司總經理趙潤八高興地説。

  據憑祥海關副關長張耀峰介紹,下一步憑祥海關還將繼續指導幫助更多優質的企業通過AEO認證,進一步減輕企業的通關成本,幫助其抓住開放發展機遇。

  在江蘇自貿區蘇州片區,速賣通與蘇州市商務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備忘錄,發力跨境電商,探索並實現蘇州優勢産業及傳統外貿企業的轉型升級。

  蘇州威克士是一款高端電動工具品牌,經營海外市場多年,有著成熟的線下出口體系。但受疫情影響,傳統線下渠道受阻,企業開始意識到開拓跨境線上零售市場的緊迫性,同時也認為電商和線上化是未來趨勢。今年上半年,威克士入駐速賣通,並通過速賣通開闢了俄羅斯、巴西、西班牙多個全新的海外市場。入駐速賣通的前三個月,威克士在速賣通上的成交額就達到了每月6萬美元的規模。最近,威克士又開始著手備貨海外倉。

  “目前,速賣通上有50%的産品,都是線下渠道無法鋪開的。在自貿區和速賣通的幫助下,我們可以得到最新的一手客戶信息,便於規劃用戶真正需要的産品,同時在選品、定價等方面都更有自主權,不必受限于線下商家。在這種高效的營商環境下,我們相信只要産品能夠滿足用戶需求,就不愁市場。”威克士電商總監紀錦露對本報記者表示。

  差異化改革,帶動區域發展

  開放的出發點是發展,落腳點還在發展。如今,自貿區建設正成為區域經濟發展的強大助推器。

  據江蘇省連雲港市市長方偉介紹,江蘇自貿區連雲港片區優化整合港口功能佈局,加快推進汽車滾裝碼頭、整車進口基礎設施、郵輪配套設施等項目建設,目前已有遠近洋航線達71條,海河聯運航線11條,實現江淮流域全覆蓋。同時,連雲港還建設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培育國際貿易新模式新業態;建設“一帶一路”互聯網數據開放交換共享試驗區,暢通平臺經濟發展軟通道。這些舉措,都為當地發展注入了新動力。

  雲南省商務廳副廳長寇傑表示,整個雲南自貿區的支持政策都是為企業而設計的,有很多實打實的舉措。比如,對投資總額10億元人民幣以上的龍頭型、基地型投資項目,可予以專項支持;再如,對於新設立的貿易類企業,自取得第一筆主營業務收入起5年內,當年對地方經濟貢獻突出的,將按一定比例給予獎勵;又如,支持民間資本、獨立第三方服務機構在自貿試驗區投資設立融資租賃公司……

  在南開大學國際經濟貿易系主任彭支偉看來,第五批自貿區平穩運行,標誌著中國形成了東部沿海(除港澳臺地區外)全覆蓋、中西部省區成片參與、北至黑龍江、南至海南的分佈格局。並且,對“一帶一路”倡議、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等形成了較為全面的支撐,為中國順應經濟全球化新趨勢、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夯實了基礎。

  “客觀來看,前四批自貿區在基礎性和系統性制度創新等方面,為第五批自貿區的發展提供了大批可借鑒的經驗。第五批自貿區成員在發展水平、産業結構和地理位置等方面存在顯著差異。這也意味著,該批自貿區建設更加注重發揮各地的特色與優勢,而差異化改革則是第五批自貿區建設的重點內容。”彭支偉説,第五批自貿區結合當地特色推進體制改革,改善營商環境,推動不同省區資源和産業優勢互補,促進國內區域經濟協調發展。

  彭支偉表示,這種擴容升級,有利於推進國內各區域商品和要素市場的統一,幫助跨國公司在中國尋求最切合其全球發展戰略的資源配置地點,增強中國對全球高質量生産要素的吸引和聚集能力。“未來,有關部門應在處理好改革與穩定關係的前提下,賦予自貿區更大的改革自主權。各地應緊密結合自身特點開展差異化改革試點,更好地發揮自貿區作為改革開放新高地的牽引作用。”

  王俊嶺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