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學生“六一”將返校復課 各中小學有何新變化?

2020-05-27 08:20:00來源:北京日報

  下週一,“六一”兒童節,本市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小學六年級40余萬中小學生將重返校園復課。千余所中小學已做好準備,各項防疫物資均已到位,數萬名教職員工提前到崗。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表示,此次返校學生數量更多,年齡也偏小,校園整體防控措施不降低,但更需要家校配合好。按照市教委的計劃,6月8日,小學四五年級返校復課,此後很快一、二、三年級也將迎來返校。

  長短課保障“錯峰”課間

  昨天,東城區舉行2020年春季學期基礎教育返校復課準備工作全流程演練(小學專場)。

  光明小學校園裏,地面已貼上綠色的指路標誌,不同班級學生返校後可以按路標“分流”。該校老師説:“本部六年級有6個班,教室都集中在三層,學生上課、上廁所和打水等活動都可以在同層內實現,未來其他年級返校後,彼此也不會打擾。”

  在演練現場,市區教育部門負責人、小學校長等模擬“學生”,全程參與“入校檢查、體溫篩查、進入教學區、應急處置、晨檢、上課、課間、就餐、午檢、放學”等環節實景演練。

  該校還通過長短課的方式,減少學生“串門兒”可能。“早上8時20分上課,‘錯峰’放學。上課時間也不再是統一的45分鐘,而是改成長短課,各班可以‘錯峰’課間休息。”該校老師舉例,上午3節課,長課60分鐘一節,短課40分鐘一節。

  市教委明確,學生在校期間將以班級為單位實現閉環管理,校園設置“1米線”,保持社交距離,錯峰錯時安排課間休息、就餐、如廁、戶外活動等,做到學習生活空間相對固定,密切接觸人員可追溯。

  按照市教委計劃,6月8日,小學四五年級返校復課,此後,小學一、二、三年級也將陸續迎來返校。

  每天都有體育鍛鍊時間

  “課間操、體育課都安排上了,每週每名學生至少要上兩節體育課,每天都有活動時間。”光明小學老師説,操場原本可以滿足四個班學生同時上體育課,這次返校後,操場會進行“限流”,每次只有兩個班同時上課。“這樣孩子們可以拉大距離,摘掉口罩,盡情享受體育鍛鍊帶來的樂趣。”

  東城區每週還會對中小學生進行一次“雲體檢”。老師指導家長為居家學習的學生量身高、測體重。有些學校還為學生安排了心理調適課程。

  李奕表示,這次返校後,體育課和上操是學生們的必修課之一。各校在排課的時候要優先考慮和安排鍛鍊時間。每天學生要有必要體育活動,但各校要考慮到學生已經居家生活學習了三四個月,注意鍛鍊的強度和方式方法,避免聚集,不要強度過大。

  不建議學校開學就考試

  返校復課後,每日上學前,家裏要先測體溫。“如果孩子不舒服。可以在家休息一兩天。我們不建議學生帶病上課。”李奕説,返校後線上教學依然將延續一段時間。各校的教學計劃不建議安排得過於緊張。教育部門會加強線上教學效果評估,市級線上課程資源將持續提供至本學期末,各學校的教學安排、教學內容和進度要與市級線上課程保持相對一致。不建議學校開學就考試。

  本學期期末考試也會有所變化,會有小論文、研究性學習測試等方式,各校可根據不同年級的情況適度安排期末筆試。

  “小學階段更關注學生的健康。雖然各校都已經建立了應急預案,經過了各種驗收。但我們真心希望開學時候,這些預案都不會啟動。”李奕説,建議家長幫助學生調整好作息時間,與老師配合好,共同為學生創造良好的生活學習環境。

  相關新聞

  今年中招消防救援

  人員子女將享優待

  本報訊(記者 牛偉坤)今年本市中招政策,新增消防救援人員子女優待政策。

  北京教育考試院明確,今年中招,可享加20分錄取政策的考生包括烈士子女考生;現在駐國家確定的三類(含三類)以上艱苦邊遠地區、西藏自治區,解放軍總部劃定的二類(含二類)以上島嶼和在高風險、高危害崗位連續工作3年以上(含已工作並將連續工作3年以上)軍人的子女和消防救援人員的子女,以及有子女後曾在該地區和崗位累計工作5年以上軍人的子女和消防救援人員的子女。

  現在擔任滅火救援任務的總隊(含)以下單位連續工作3年以上(含已工作並將連續工作3年以上)消防救援人員的子女,以及有子女後曾在擔任滅火救援任務的總隊(含)以下單位(或擔任戰備值班任務的師以下戰鬥部隊)工作累計滿5年的消防救援人員的子女,平時榮獲二等功以上或戰時榮獲三等功以上獎勵的消防救援人員子女等群體可享受錄取時加10分的照顧。

  歸僑(華僑)子女考生,台灣省籍考生,從邊疆、山區、牧區、少數民族聚居地區在初中階段轉學到本市就讀的少數民族考生,在錄取時加5分給予照顧。

  北京教育考試院表示,如符合多種加分條件,考生只能自行選擇其中一種享受加分待遇。現役軍人子女,消防救援人員的子女,以及現任駐外使領館工作人員隨任子女如果在初中階段回國,在成績相同的情況下,優先錄取;但如果已經享受加分待遇,則不再享受優先錄取。

  享受加分和優先錄取考生信息將於6月22日在北京教育考試院網站公示。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