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迎來建交45週年 中方呼籲更高水平開放

2020-05-07 07:5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與歐盟6日迎來建交45週年。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張明在歐盟媒體發表署名文章,強調新冠肺炎疫情引發對全球化的諸多反思,但相互依存並未過時,彼此脫鉤、隔絕更非出路,當前中歐需要更高水平的開放。

  文章表示,1975年5月6日,中國與歐盟前身——歐洲經濟共同體正式建立外交關係。歷經45年發展,2019年雙方貿易額已是建交時的300倍,雙方合作擴展至和平與安全、環境、科技、文化、教育、衛生等諸多領域,雙方已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積極建設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

  文章指出,如今中歐關係面臨新的使命。新冠肺炎疫情使國際社會遭遇前所未有的公共衛生危機和經濟社會挑戰,促使深入思考如何保持經濟和社會的韌性、如何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如何為全球化找到正確方向等問題,尋找這些答案,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一個良好的中歐關係。

  就促進中歐關係發展,文章提出三點建議,包括:

  ——中歐需要更高質量的發展。中國經濟已經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技術創新、數字互聯、綠色環保將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歐盟也在積極推進綠色新政和數字戰略。中歐應當積極培育這些新的合作增長點。

  ——中歐需要更加緊密的合作。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中歐選擇同舟共濟,再次證明彼此是相互需要的夥伴。面對氣候變化、可持續發展、國際和地區衝突等全球性挑戰,國際社會同樣需要跨越地理隔閡、突破觀念藩籬,開展廣泛而深入的合作,並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中歐需要更高水平的開放。文章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引發對全球化的諸多反思,但相互依存並未過時,彼此脫鉤、隔絕更非出路。中國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步伐不會停頓,也希望歐盟等國際夥伴與中方共同努力,維護全球開放合作環境、維護多邊貿易體制、保障全球供應鏈穩定。中方期待達成一份高水平、平衡的中歐投資協定。(完)(記者 德永健)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