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戰“疫”,傳遞溫暖和希望的中國擔當

2020-03-23 07:41:00來源:新華網

  當前,新冠病毒在全球肆虐,疫情發展的兇猛勢頭讓許多國家受到嚴重衝擊。據世界衛生組織數據,截至21日,180多個國家和地區出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26萬人被感染,死亡病例過萬。

  患難見真情。中國在做好國內防控工作同時,積極開展合作、分享經驗、提供幫助,與各國攜手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為身處疫情漩渦的人們送去溫暖和希望,以實際行動向全球傳遞信心和力量。

  團結合作是最有力武器

  面對全球疫情,中國領導人強調,人類是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戰勝關乎各國人民安危的疫病,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

  中國以實際行動詮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價值。目前,歐洲成為新冠肺炎疫情“震中”。危急時刻,中國向意大利、塞爾維亞派出醫療專家組。中國一週內兩次組織召開視頻經驗交流會,先後與中東歐17國以及法國、葡萄牙、丹麥等10多個國家分享中國最新研究成果、防疫理念及綜合舉措等,送去抗疫一線的寶貴經驗。

  “中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積累了豐富而寶貴經驗,可以幫助歐洲少走彎路。”法國居斯塔夫魯西腫瘤研究所腫瘤學家讓-皮埃爾阿爾芒會後説,中國積極組織召開疫情經驗交流會,中國專家在會上有問必答,展現了中國政府和醫學界的開放態度以及與世界分享經驗的意願。

  “特別有用,特別及時。”波黑塞族共和國衛生和社會福利部部長助理、塞族共和國新冠肺炎疫情應急協調組組長阿梅拉洛利奇由衷表示。兩個“特別”,道出許多參會人士心聲。

  歐洲精準醫學平臺首席執行官、免疫學家鞠麗雅説:“事實證明,大範圍監測和篩查疑似病例,實行有效隔離和救治,是遏制疫情蔓延的有效方法。中國經驗值得歐洲借鑒。”

  此前,國家衛健委、中國疾控中心已同歐盟委員會健康總司、歐洲疾控中心專門成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合專家組,進行數次電話會,就歐洲各國和中國的疫情最新進展、防控措施、診斷篩查等問題進行深入交流,並同意進一步加強經驗分享和技術交流,共同抗擊疫情,維護地區和全球的公共衛生安全。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也與歐洲呼吸學會負責人進行視頻連線,向歐方介紹中國抗擊疫情的成果和經驗。

  同舟共濟、守望相助

  公共衛生危機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在歐洲之外的其他地區,中國也在與受疫情衝擊國家同舟共濟、守望相助。

  ——在醫療衛生條件相對落後的非洲,疫情發展呈不斷上升態勢。18日,中國同非洲國家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舉行專家視頻會議,24個非洲國家和非洲疾控中心的近300名官員和專家通過網絡參會,會議持續3個半小時。中國醫療衛生專家和海關部門官員分享了有關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信息和經驗,支持非洲抗擊疫情。

  非洲疾控中心公共衛生研究所負責人拉吉説,中國疾控中心一直在與非洲疾控中心密切合作,為最近成立的非洲新冠病毒特別工作組提供幫助。

  非洲疾控中心副主任歐瑪深有感觸:這次視頻會議可以讓非洲國家更好地學習和利用中國經驗,更好地防控疫情。肯尼亞衛生部長穆塔希卡圭説:“就知識共享而言,這是極其重要的一步,相信這些豐富的知識將會幫助我們的人民。”

  ——在萬里之遙的南美洲國家哥斯達黎加,中國上海的專家以視頻會議送去一手的防控、治療信息和經驗。“這是一次至關重要的會議。我們在這兩個小時學到的經驗,將幫助我們挽救許多哥斯達黎加人的生命。”哥國家兒童醫院院長阿格達斯如是説。

  ——在中東地區,中國急人之所急,派出經驗豐富的醫療隊深入伊朗和伊拉克,帶去寶貴經驗和必勝信心。在中國赴伊朗專家組幫助下,伊朗根據國情,建立了一套群防群控體系,同時還修建了伊朗版方艙醫院,以應對醫療資源不足等問題。

  ——在鄰邦韓國和日本,中國倡議的新冠肺炎問題特別外長視頻會議達成重要共識。通過外長會,中方積極分享抗疫經驗,建議三國共同採取有效措施鞏固各自抗疫成果。“道不遠人、人無異國”“青山一道、同擔風雨”,成為近一時期中日韓三國友好互助的生動寫照。

  陽光總在風雨後

  在這場來勢洶洶的疫情面前,任何國家都難以獨善其身。危機,是對全球治理的一次重大考驗。各方應注入更多正能量,站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共築捍衛生命安全的防疫之墻。

  全球戰“疫”中,中國向世界傳遞信心和力量。

  中國抗疫重鎮武漢已連續多日無新增確診病例。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説,“武漢給世界帶來了希望”,即使是疫情最嚴重的情況也能扭轉。

  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表示,武漢向世人表明,我們可以抑制這種病毒,可以打破傳播鏈,需要的是全社會的努力、團結、協作,眾多積極抗疫的社區、勇敢的醫護人員、正常運轉的供應鏈,以及各方的承諾。

  疫情暴發初期,中國人民通過艱苦努力,為全球防控疫情爭取了寶貴時間。當疫情在多國多點暴發時,中國分享經驗、開展合作,已與全球100多個國家、1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分享疫情防控和診療方案等多份技術文件。

  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唯有團結協作才能應對各種全球性風險挑戰。中國與世界攜手戰“疫”,必將驅散陰霾,共同迎來戰勝疫情的曙光。(參與記者:徐永春、張琪、張修智、曹凱、王守寶、張玉亮、范小林)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