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禁毒辦:將整類合成大麻素類物質列入管制目錄

2021-05-11 18:50:00來源:央視網
  國家禁毒辦今天(11日)召開新聞通氣會,公佈將整類合成大麻素類物質和氟胺酮等18種新精神活性物質列為毒品進行管制。至此我國已列管188種新精神活性物質和整類芬太尼、整類合成大麻素物質。
 
  新精神活性物質,是不法分子為逃避打擊而對管制毒品進行化學結構修飾所得到的毒品類似物,具有與管制毒品相似或更強的興奮、致幻、麻醉等效果。新精神活性物質多未列入國際管制目錄,具有製造的主觀故意性、法律上的非管制性、種類多樣性和快速更新性、濫用人群的廣泛性、社會危害的嚴重性等特點。
 
  國家禁毒辦副主任 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長 鄧明:品種更新速度極快,因為新精神活性物質本身即是為規避法律管制而設計出來的,當某種物質列入管制後,在其濫用大幅下降的同時,很快即有新的替代物質被創造出來。
 
  截至2020年底,全球已出現新精神活性物質1047種,其中約450種為近5年新出現的種類。我國已累計發現新精神活性物質9大類317種,近3年就新發現50余種。
 
  國家禁毒辦副主任 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長 鄧明:可以預見,隨著我國打擊治理力度加大,管制毒品愈發難以獲取的情況下,成本更低廉、易逃避法律管制的新精神活性物質將可能作為常見毒品的替代品濫用。我國政府高度重視新精神活性物質管制工作,積極推動立法、完善監管機制,強化執法打擊,務實開展國際合作。
 
  我國連續三年開展打擊新精神活性物質專項行動,2020年行動中共繳獲新精神活性物質430余公斤。近年來,通過採取一系列管控措施,我國政府新精神活性物質管制已取得顯著成效,管制的新精神活性物質非法生産和出口得到有效遏制,近年來國家毒品實驗室監測工作中發現的新精神活性物質品種呈下降趨勢。
 
  合成大麻素類物質危害日益凸顯
 
  據了解,此次整類列管合成大麻素類物質,是繼芬太尼整類列管後,中國再次整類列管一類新精神活性物質,以及時應對此類物質的現實危害和潛在威脅,有效遏制該類物質的制販濫用,中國將成為全球第一個整類列管合成大麻素類物質的國家,發佈會上,相關負責人介紹了對合成大麻素類物質進行整類列管的原因。
 
  國家毒品實驗室監測數據顯示,目前國內部分地方已出現制販合成大麻素類物質現象,並呈不斷增加趨勢。2018年以來,新疆已偵破此類案件301起,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390名,繳獲合成大麻素類物質15.75公斤。為提前防範制販合成大麻素類物質問題,國家禁毒辦經過慎重研究和科學論證,決定整類列管合成大麻素類物質。
 
  國家禁毒辦副主任 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長 鄧明:整類列管合成大麻素類物質,主要是因為該類物質比大麻毒品更容易上癮、價格低廉、隱蔽性強、不易檢測,常被吸毒者作為傳統毒品的替代品吸食,在國內濫用案例急劇增加,危害日益凸顯。
 
  吸食合成大麻素類物質後會出現頭暈、嘔吐、精神恍惚、致幻等反應,過量吸食會出現休克、窒息甚至猝死等情況,在新疆等濫用嚴重地區,已引發毒駕、故意傷害等危害公共安全事件,造成嚴重社會危害。
 
  國家禁毒辦副主任 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長 鄧明:按照《非藥用類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管理辦法》的有關規定,我辦組織召開專家論證會進行列管論證和評估,經充分論證,確認增列氟胺酮等18種精神物質,並科學界定了“合成大麻素類物質”的法律定義,既保證了管制範圍的廣泛性、可擴充性,又確保了最大限度減少對醫療、工農業生産、科研等合法用途的影響。
 
  為保證此次公告增加列管順利落地實施,中國相關主管部門將制定合成大麻素等列管新精神活性物質檢驗鑒定公共安全行業標準,推進基於可疑物質和譜圖分析的新精神活性物質監測體系建設,建立符合中國國情的合成大麻素等新精神活性物質成癮性和危害性快速評估體系。(央視記者 張賽 周琨)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