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藏”故事西藏城鄉人居環境發生歷史性變化

2021-05-10 17:38:00來源:新華網

  剛剛過去的“五一”假期,拉薩市達東村成了熱門旅遊“打卡地”,大批遊客前往鄉村,感受著山水如畫的生態美景,品嘗高原特色美食,參與各類鄉韻十足的民俗活動,體驗著傳統村落的魅力。

  “來之前做了攻略,這個村子離機場近,還是個‘網紅村’,泡著溫泉看著雪山,真是太美了。”來自陜西的遊客王歡説。

  近年來,依靠發展鄉村旅遊,拉薩市達東村人均年收入翻了幾番,實現了脫貧致富,並先後榮獲“中國美麗休閒鄉村歷史古村”“第七批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名村”“2017年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美麗鄉村示範村”等國家級榮譽稱號,鄉村旅遊知名度、美譽度不斷提高。

  “小時候,村裏只有坑坑洼洼的土路,房子也都是低矮潮濕的土坯房,那時候,我的願望是離開這個地方,從來沒想到現在能發展成這樣。”26歲的拉姆大學畢業後當了導遊,“自從村裏環境變好後,來的人就越來越多了。”

  如今的達東村,美麗風景變成了致富“錢景”。目前形成了“幸福林卡”“達東桃花會”“音樂嘉年華”“聖地溫泉”“莊園遺址”等鄉村旅遊品牌,這些旅遊品牌的實施,帶動該村78名群眾就業,年均接待遊客40萬人次,旅遊收入近700萬元。

  吃上了“生態飯”,達東村村民的觀念大有轉變。以前,村民們習慣使用旱廁或將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直排(扔)進村內的溝渠中,造成河道污染、垃圾成堆。鄉村旅遊項目啟動後,村裏規劃建設了13個化糞池和長達20公里的地下管網,群眾養成了文明的排污習慣,美麗鄉村找到了“生活該有的模樣”。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垃圾靠風刮,污水靠蒸發”這樣的日子去而不返了。

  拉薩市八廓街區域,距今已經有1300年的歷史,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傳統面貌。

  舊西藏留下來的283處大院,多數都是危舊房屋,低矮破舊,沒有給排水等基本生活設施。政府從1978年開始改造老城區原有住房和環境設施,分批對原有住宅進行了改造,經過改造和修繕,使這裡的居民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居住條件。

  2011年,拉薩市將市區內的56座掛牌古建築大院列為市級文物保護單位。次年,拉薩市政府又對其中年久失修的古建大院開展了保護性修繕工作。經過系統的修繕保護,如今,拉薩市八廓街古建大院已重現昔日風采,極富民族特色。

  環境設施的改善又促進了八廓街地區經濟的發展,在八廓街地區辦商鋪、開餐館、賣服裝、辦旅店等經商的人越來越多。古建築風貌與現代商業街完美相融,陽光下,市民和遊客們在甜茶館裏,喝著甜茶,曬著太陽,悠閒愜意。

  城市的人居環境得到改善,鄉村面貌更是煥然一新。

  “以前我家的廁所是旱廁,沒有門,上廁所很不方便。”西藏阿裏地區普蘭縣科迦村村民拉巴説,她家開家庭旅館已經13年了,過去因為環境不好,來旅遊的遊客最多住一天就去縣裏住了,前年蓋了新房,通了自來水,修了沖水廁所,生活大變樣。

  “村裏‘臟、亂、差’現象已經成為過去,家庭衛生乾淨已經成為常態,現在我們用制度來保障村容村貌的乾淨整潔。”科迦村黨支部書記歐珠指著路邊擺放的垃圾桶説,“現在村裏沒人隨意丟棄垃圾,都會自覺扔進垃圾桶裏。”

  數據顯示,2018年以來,西藏新改造農村戶用衛生廁所達10余萬戶,農牧區衛生廁所普及率超過45%,90%以上村莊生活垃圾得到治理。截至2020年底,西藏30%以上村莊農村生活污水亂排亂放得到管控;136個村莊開展美麗宜居示範村創建,村莊村容村貌明顯改善。

  隨著西藏人居環境的不斷提高,高原隱藏的美麗不再孤芳自賞,一大批生態宜居、宜業宜遊的美麗鄉村成為新晉網紅打卡地,吸引著全國各地的遊客。

  “西藏人居環境的歷史變化,反映的是西藏人民生活的真實寫照。社會主義制度給西藏經濟社會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也讓西藏人民享受到幸福生活。”西藏自治區社會科學院研究員王春煥説。(新華社記者 田金文)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