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環保督察組:湖南湘潭港口、碼頭污染屢治屢空

2021-04-16 19:20:00來源:新華網

  16日,第二輪第三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集中公開通報8個典型案例。其中,通過暗查暗訪暗拍,結合函詢和現場核實情況,中央第六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發現湖南省湘潭市港口、碼頭污染防治能力不足,作業粗放,環境污染問題嚴重。

  湖南省湘潭市緊鄰湘江,水系發達,港航資源豐富。湘潭港是湖南省重要的內河大港,主要由鐵牛埠港區、易俗河港區、九華港區三大貨運港區8座貨運碼頭以及水上服務區、客運碼頭、管理專用碼頭等組成。督察發現,湘潭市在推進港口、碼頭污染防治方面,存在企業主體責任不落實、部門監督管理失職失責、地方政府重視不夠等問題,湘潭市部分港口、碼頭污染防治設施難以滿足運行需要,雨污水排入湘江問題突出。

  督察發現,鐵牛埠碼頭露天堆放煤炭,雨污水收集不到位,污水處理設施閒置,作業區雨污水、煤炭淋溶水直排湘江。採樣監測顯示,外排污水化學需氧量濃度高達762毫克/升,在湘江上形成明顯黑色污染帶。九華寧家灣、易俗河等碼頭露天堆放煤炭、鐵礦石,作業區雨污水積存較深,雨污水收集池、沉澱池均已滿溢,大量雨污水未經有效處理外排湘江。

  湘潭市港口、碼頭污染問題長期存在,群眾反映強烈,多次向有關部門反映該問題,但地方監督管理失職失責,未能及時有效制止違法行為。湘潭市港口、碼頭治污設施不完善、污染嚴重問題,地方政府早已知情。但截至本次督察進駐,相關問題依然存在。

  從督察情況看,湘潭市政府思想認識不夠到位,對國家推進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決策部署理解不深,雖然在整治非法碼頭、修復沿江生態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卻忽視了港口、碼頭污染防治對於長江“共抓大保護”的重要意義,在推進防治工作上尚未形成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存在“以文件落實文件”問題,工作標準不高。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