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中國減貧“密碼”的世界意義

2021-03-02 08:26: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 題:中國減貧“密碼”的世界意義

  新華社記者喬繼紅

  新華社國家高端智庫2月28日向全球發佈《中國減貧學》智庫報告,從政治經濟學視野解讀中國減貧偉大實踐、中國特色反貧困理論及其世界意義。

  中國的經驗,世界的智慧。脫貧一直是困擾全球發展和治理的突出難題。2020年,新冠疫情疊加氣候災難,全球極端貧困人口20多年來首次反彈。在此背景下,中國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以堪為世界之最的減貧速度和減貧數量,創造了又一個人間奇跡。

  中國減貧“密碼”,有中國特色,更具世界意義。當前世界各國都在立足實際,探索適合本國國情的減貧道路。中國基於本國國情進行的大規模減貧實踐和對減貧規律的理論探索,可以為其他國家和地區探索自己的減貧之路提供新的視角和有益參考。英國皇家國際問題研究所主席、著名經濟學家吉姆奧尼爾説,中國減貧經驗有很強獨特性,值得他國借鑒。

  不少研究減貧的外國學者指出,堅強領導是中國減貧“密碼”的關鍵所在。《中國減貧學》智庫報告將外國學者認為具有世界意義的中國減貧經驗概括為“5D”:堅強領導、細繪藍圖、發展導向、數字管理和分級實施,將“堅強領導”放在首位。中國始終堅持黨中央對脫貧攻堅的集中統一領導,統籌謀劃,強力推進。“只有執政黨擁有強有力的執政力和出臺有利於人民的政策,才能實現有效脫貧”,美洲基督教民主組織主席胡安卡洛斯拉托雷評論説。

  精準扶貧是中國減貧“密碼”的制勝法寶。為解決絕對貧困“最後一公里”的問題,中國創造性地提出並實施了精準扶貧方略,用發展的辦法消除貧困根源。《中國減貧學》智庫報告提出,中國創造性地拓展了“益貧市場”機制。在精準減貧領域,“有為政府”這一“看得見的手”是必不可少的“賦能之手”。中國提出“六個精準”“五個一批”,系統解決了扶貧中“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等問題。老撾領導人本揚親自走訪“精準扶貧”典型湖南省十八洞村,探尋中國減貧經驗。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更是高度評價精準扶貧方略是“幫助最貧困人口、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目標的唯一途徑”。

  共享發展是中國減貧“密碼”的價值理念。讓貧困人口分享發展成果,是國際社會的普遍議題。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這是中國共産黨在近百年奮鬥征程中帶領人民攻堅克難、不斷前進的力量源泉。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的莊嚴承諾”。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高級領導人卡西姆蘇裏率團考察江西省扶貧經驗後感嘆,中國的共享理念值得世界借鑒。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如今的中國,正由消除絕對貧困向鄉村振興轉變。中國樂於與全球分享減貧理論和實踐,願同世界各國一道迎接全球貧困治理全新挑戰,共建一個消除貧困、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