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防務、釣魚島、南海……國防部回應熱點問題

2021-03-02 08:19:0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據“國防部發佈”消息,國防部新聞局就近期涉軍熱點問題答記者問。

  問:我們注意到中國軍隊近日發佈的《國際軍事合作工作條例》將於2021年3月1日起施行。請介紹一下《條例》出臺的意義。

  答:國際軍事合作工作對於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有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促進國際和地區和平穩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具有重要意義。《國際軍事合作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是人民軍隊在新時代國際軍事合作領域的第一部基本法規,標誌著我軍新時代國際軍事合作工作法治化正規化水平邁上新臺階。

  《條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明確了國際軍事合作擔負的主要任務和合作領域,確立了國際軍事合作工作規劃計劃、風險管控、工作保障以及檢查評估等制度,規範了組織實施國際軍事合作的程序和方法,為進一步提升新時代國際軍事合作的綜合效益,推動國際軍事合作創新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問:近年來,外界有評論認為中國不斷加強軍力建設,對外展現軍事實力,在處理與周邊國家爭端時越來越強硬,這意味著中國防禦性國防政策正在發生改變。請問對此有何回應?

  答:中國的社會主義國家性質、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戰略決策、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為貴”的中華文化傳統,決定了中國始終不渝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堅持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範圍是新時代中國國防的鮮明特徵。中國軍隊堅定履行職責使命,堅決捍衛主權安全,堅持維護公平正義,堅守原則底線。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從未主動挑起過一場戰爭,從未侵佔過別國一寸土地。

  老祖宗留下來的領土一寸也不能丟,別人的東西我們一分一毫也不要。中國國防和軍隊的建設發展,完全是出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需要,不針對任何國家,也不會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

  近年來,中國軍隊同各國軍隊開展交流合作,提供豐富國際公共安全産品,應對共同安全威脅和挑戰,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重要貢獻。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證明,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

  問:我們注意到,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中國軍隊正積極開展抗疫國際合作。請介紹有關情況。

  答: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為貫徹落實習主席關於抗疫國際合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中國軍隊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大力做好本國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向國際社會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軍委領導與多國防務部門和軍隊領導人通信通話,共商疫情防控問題。截至2021年2月,中國軍隊已向莫桑比克、塞爾維亞、古巴、老撾等50個國家軍隊提供口罩、呼吸機等防疫物資,向巴基斯坦、柬埔寨、蒙古、菲律賓等國軍隊提供疫苗援助,向柬埔寨、巴基斯坦等4國派出醫療專家組,與俄羅斯、新加坡等18國軍隊和國際組織召開疫情防控經驗視頻會議。中國軍隊將繼續與各國軍隊攜手抗疫,深化非傳統安全領域務實合作,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作出新的貢獻。

  問:據報道,本月初中俄外長通電話時表示,雙方的戰略協作是全方位、全天候的,沒有禁區,沒有上限。最近還有學者稱,面對北約的軍事威脅,俄羅斯可能將尋求與中國建立軍事同盟。請問對此作何評論?

  答: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是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典範。雙方堅持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國的原則,與有些國家間的軍事同盟關係完全不同。

  中俄兩軍關係持續高位運行,是兩國關係高水平和特殊性的重要標誌,是戰略合作的亮點和重要支撐。2021年是《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20週年,中方願與俄方一道,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在高層交往、戰略協作、聯合演訓、裝備技術等領域深入合作,全面發展新時代中俄軍事關係,為維護兩國共同利益、世界和平穩定提供正能量。

  問:我們注意到,近期習主席在與美國總統拜登通話時表示,兩國經濟、金融、執法、軍隊等部門也可多開展一些接觸。請問下步中美兩國防務部門將如何開展接觸?

  答:近期,習主席同拜登總統進行了首次通話,一致認為要增進相互了解,暢通溝通渠道,推進交流合作,避免誤解誤判,不搞衝突對抗。兩國領導人的重要共識為兩國兩軍關係發展指明了方向,向世界釋放了積極信號。

  當前中美關係正處於重要關口,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選擇。中美兩軍關係是兩國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保持兩軍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也是兩國防務部門的責任所繫。我們希望美方同中方一道,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加強對話溝通,拓展務實合作,妥善管控分歧,推動中美兩軍關係行穩致遠。

  問:近期日本媒體報道稱,中方公務船在釣魚島附近海域活動更加頻繁,日方對中方增強海上活動表示擔憂。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這有著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中國公務船在本國領海範圍內開展執法活動,正當合法,無可爭議,也將繼續常態化進行下去。

  日本是中國的重要鄰國。我們希望日方著眼兩國關係長遠發展大局,與中方相向而行,本著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的精神,加強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發展,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問:據媒體報道,法國海軍近期派遣艦艇在南海開展“自由航行”任務,英國海軍稱也將準備進入南海開展行動。有評論稱,南海可能成為大國角力場。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當前,南海局勢總體穩定,地區國家致力於將南海打造成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中方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決心意志堅定不移,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以“航行自由”為名,加大在南海軍事存在,製造緊張氣氛,插手地區事務,損害地區國家共同利益。希望有關國家為維護南海和平穩定作出建設性貢獻,不要無事生非,不要挑動南海局勢升溫。

  問:據報道,美政要在多個場合渲染“中國威脅論”,宣稱要與盟國密切合作,“在競爭中戰勝中國”。請問對此作何評論?

  答:當今世界已經進入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新時代,那種強化針對第三方的軍事同盟體系,完全是冷戰思維的産物,早已不合時宜,早該被掃進歷史的垃圾堆。

  我們積極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反對你輸我贏、贏者通吃的零和博弈觀念;我們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反對封閉的、以對抗為目的的軍事同盟關係;我們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反對單方面排他性的絕對安全。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