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屆進博會,習近平講話中的“變”與“不變”

2020-11-06 11:21:00來源:新華網

   【學習進行時】11月4日,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發表主旨演講。這是他在進博會這個平臺上作的第三次主旨演講。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梳理習近平三次演講中蘊含的“變”與“不變”,與您一起領悟其中的重要意義。

   11月初,習近平主席的日程再次進入“進博會時間”。

   11月4日,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發表主旨演講。演講總結了擴大對外開放系列舉措的積極進展,提出各國共同應對風險挑戰,共同加強合作溝通,共同擴大對外開放,並就中國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提出下一步措施,受到國內外廣泛關注。

   進博會至今已舉辦了三屆。每一屆進博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都會發表格局宏大、意義深遠的主旨演講。三次演講內容中的“變”與“不變”,意蘊深遠。

  可喜的“變”——這份“成績單”更加亮眼

   全國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由40條減到33條,自由貿易試驗區由18個增至21個,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深圳進一步擴大改革開放的實施方案發佈實施,商簽高標準自由貿易協定、培育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保護知識産權、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等舉措都取得了積極進展……

   “我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宣佈的擴大對外開放系列舉措已經全面落實。”開幕式的演講中,習近平對第二屆進博會主旨演講中所作承諾給出了一份優秀“答卷”,也向全世界展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

   “種好梧桐樹,自有鳳凰來。”經過3年發展,進博會正成為更加廣闊的對外開放平臺。越來越多的國家、企業參展,展區面積越來越大,商品種類也愈發豐富,世界500強及行業龍頭企業“回頭率”超過70%,數十家企業甚至已連續簽約未來三屆。在演講中,習近平讚賞地指出這種變化:“本屆進博會,各國企業參展踴躍,展覽面積又擴大了近3萬平方米。僅在新設立的公共衛生防疫專區,就有很多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參與。”

   經過3年發展,進博會也正成為世界觀察中國開放更加清晰的窗口,越來越受到來自世界的“好評”。越來越多的國家、企業通過這個窗口看到中國擴大開放的決心,看到中國市場蘊含的巨大潛力。“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增加進口來源。”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秘書長基圖伊説,進博會一定能為推動世界經濟復蘇、打造更加互利共贏的全球經濟作出積極貢獻。

   “經過3年發展,進博會讓展品變商品、讓展商變投資商,交流創意和理念,聯通中國和世界,成為國際採購、投資促進、人文交流、開放合作的四大平臺,成為全球共享的國際公共産品。”進博會“越辦越好”,正是中國不斷擴大開放所帶來的可喜變化。

  世界之“變”——特殊時期的新挑戰和新機遇

   在首屆進博會開幕式上,習近平就言明當今世界紛繁複雜之勢:“當今世界正在經歷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各國經濟社會發展聯絡日益密切,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同時,世界經濟深刻調整,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受到衝擊,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依然很多,風險挑戰加劇。”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各國帶來嚴重衝擊,也給世界經濟帶來重創,為這個大變局增添了更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本屆進博會是在特殊時期舉辦的。”在這次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開門見山地指出了本屆進博會面臨的世界局勢變化。

   不僅世界局勢發生變化,中國也進入新發展階段,並將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剛剛閉幕的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對中國“十四五”時期發展作出全面規劃。“十四五”新篇將啟,中國即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變化的國際、國內形勢決定了本次進博會既面臨新的挑戰,也面臨新的機遇。雖然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但中國構建的新發展格局,決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更加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不僅是中國自身發展需要,而且將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不變”的是初心——中國始終如一擴大開放、推進合作

   “從歷史上看,不管遇到什麼風險、什麼災難、什麼逆流,人類社會總是要前進的,而且一定能夠繼續前進。”“各國走向開放、走向合作的大勢沒有改變。”在本屆進博會主旨演講中,習近平的話堅定有力。

   “開放”“合作”,這兩個關鍵詞貫穿了習近平三屆進博會的主旨演講。無論世界局勢如何紛繁複雜,中國始終如一地保持著“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戰略定力,始終如一地擴大開放、推進合作。在確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如期舉辦進博會這一全球貿易盛會就是最好體現。

   萬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回顧歷史,開放合作是增強國際經貿活力的重要動力。立足當今,開放合作是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復蘇的現實要求。放眼未來,開放合作是促進人類社會不斷進步的時代要求。這正是習近平在每一屆進博會主旨演講上都強調開放合作的原因。

   在首屆進博會上,習近平指出,各國應該堅持開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間;各國應該堅持創新引領,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各國應該堅持包容普惠,推動各國共同發展。

   在第二屆進博會上,習近平強調,共建開放合作的世界經濟;共建開放創新的世界經濟;共建開放共享的世界經濟。

   本屆進博會上,他提出三個“致力於”,強調要致力於推進合作共贏的共同開放;致力於推進合作共擔的共同開放;致力於推進合作共治的共同開放。

   大道至簡,實幹為要。除了開放合作的態度和立場始終未變,中國行動也始終堅定有力。建設開放新高地,促進外貿創新發展,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深化雙邊、多邊、區域合作,習近平在本次演講中亮出的四方面舉措,也正是前兩屆演講中都堅定強調的。

   有效發揮自由貿易試驗區、自由貿易港引領作用,出臺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壓縮《中國禁止進口限制進口技術目錄》,為技術要素跨境自由流動創造良好環境;繼續完善公開透明的涉外法律體系,強化知識産權保護,維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從首屆進博會開始,不斷推進的開放合作具體舉措,展示了中國同世界分享市場機遇、推動世界經濟發展的不變初心。

   “中國願同各國一道,在開放中創造機遇,在合作中破解難題”。真誠的承諾,讓世人再次看到中國擴大開放的堅定信心,也為實現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個共同目標注入了強大動力。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