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網友的建議寫入了黨中央文件

2020-11-06 10:53:00來源:新華社

  內蒙古達拉特旗蒲圪卜村黨支部副書記李電波這幾天心情尤為激動。因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文件寫入一個新提法,有他的貢獻。

  新華社4日播發的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文件誕生記,披露了這個小故事——在文件起草過程中,一位網名“雲帆”的網友所提“互助性養老”的建議,最終被寫入全會文件。

  李電波,就是故事中的網友“雲帆”。新華社記者多方聯絡,最終找到了他,並拍攝了這段視頻。一位村幹部的建議是如何寫入黨中央文件,這背後説明了什麼問題?

  在“十四五”規劃建議編制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鼓勵廣大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以各種方式為‘十四五’規劃建言獻策”。

  為了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今年8月中旬,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所屬官網、新聞客戶端及“學習強國”學習平臺,同步推出了一個新專欄——建言“十四五”。

  這在中央全會文件起草歷史上是第一次。廣大網民所思所想、所期所盼,均可通過相關專欄充分表達,直通黨中央。有網友留言説:“我還沒進過中南海,但我的意見進去了。”

  李電波所在的達拉特旗蒲圪卜村有人口3900多人,但大量青壯年外出打工。常住人口1200多人中,光是留守老人就有800多人。怎麼做好農村養老工作,是他日常工作中必須面對的難題。

  看到“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向廣大網民徵求意見後,他以“雲帆”為名,在建言專欄上留下了自己對農村養老的思考——“在農村人口聚集區域,由政府財政投入建設公共食堂、公共宿舍,有意願的老人都可以免費居住、生活在一起,年齡小的、有能力的老人照顧年齡大的、能力弱的老人,形成互助養老模式。”

  建議很快就送到了文件起草組案頭,並得到起草組同志高度重視。

  如今,翻開規劃建議全文可以看到,第47條便是“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

  據起草組同志介紹,這正是考慮到人民群眾對養老問題高度重視,經過統籌考慮研究,把積極應對老齡化從衛生健康領域單列出來。同時,文件吸收網民建議,明確寫入“互助性養老”提法。

  一名網友的建議,能被寫入黨中央文件,首先是建議提得好,來自基層,抓住了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亟需破解的難題,所提建議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

  同時,這也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真正做到“問計於民”的生動寫照。

  把頂層設計和問計於民結合起來,是這次規劃制定工作最鮮明的特點。網友雲帆的故事只是一個縮影。在大量的網民建言中,對民生保障、社會治理、經濟發展、生態環境、黨的建設、鄉村振興等方面的意見建議最為集中,為文件起草工作提供了有益參考。

  正如參與起草工作的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所説,這次文件起草過程中,“徵求意見範圍之大、參與人數之多、形式之多樣,是前所未有的。”

  其中,在網絡意見徵求中,累計收到網民建言超過101.8萬條;在黨內意見徵求中,收到修改意見2000余條;在全會召開過程中,收到與會代表修改意見290余條。

  不論廟堂之高,還是江湖之遠,來自各方面的意見建議,都經過起草組認真研究、統籌考慮,最終形成了經全會表決通過的正式文件。

  這是開門問計的過程,也是發揚民主的過程。約200天的文件起草過程中,離不開習近平總書記審時度勢、謀深慮遠,離不開文件起草組深入研究、科學謀劃,也離不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群策群力、廣集民智,最終凝聚成這份指引中國未來前進方向的綱領性文件。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