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重磅講話 習近平兩度引用同一句歌詞有何深意

2020-10-25 09:04:00來源:央視網
    
    一座四孔殘橋矗立秋日的鴨綠江中,鋼樑上彈孔纍纍,訴説著往事崢嶸。
  10月23日,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講話中,總書記開篇即引用“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這句歌詞,深情回顧了抗美援朝那段波瀾壯闊的歷程。
  講話最後,總書記再次意味深長地引用這句歌詞,號召大家“向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繼續奮勇前進!”
  回望,是為了不忘歷史;眺望,是為了更好前行,總書記兩次引用《中國人民志願軍戰歌》歌詞,意蘊深長。
  歷史不能忘卻。
  1950年秋,鴨綠江畔,中國人民志願軍赴朝作戰,由此拉開了抗美援朝戰爭的序幕。
  抗美援朝戰爭,是在交戰雙方力量極其懸殊條件下進行的一場現代化戰爭。當時,中美兩國國力相差巨大。在這樣極不對稱、極為艱難的情況下,中國人民志願軍同朝鮮軍民密切配合,首戰兩水洞、激戰雲山城、會戰清川江、鏖戰長津湖等,連續進行5次戰役,此後又構築起銅墻鐵壁般的縱深防禦陣地,實施多次進攻戰役,粉碎“絞殺戰”、抵禦“細菌戰”、血戰上甘嶺,創造了威武雄壯的戰爭偉業。
  為了祖國、為了人民、為了和平,19萬7千多名英雄兒女獻出了自己的寶貴生命,渡江後回望祖國的那一眼,成為很多志願軍將士和故土親人的永別。
  23日,大會開幕前的一個“畫面”讓很多人淚目:志願軍老戰士、老同志入場,現場全體起立並鼓掌,在入場的十多分鐘期間,掌聲一直在持續。
  老戰士、老同志們雖已是滿頭白髮,腿腳也不那麼靈便,但是他們依舊精神飽滿,神情一如當年般堅毅。
  在那段血與火的歲月裏,祖國召喚英雄兒女,戰火鍛造鋼鐵戰士。
  “始終發揚祖國和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為了祖國和民族的尊嚴而奮不顧身的愛國主義精神,英勇頑強、捨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不畏艱難困苦、始終保持高昂士氣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為完成祖國和人民賦予的使命、慷慨奉獻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誠精神,為了人類和平與正義事業而奮鬥的國際主義精神,鍛造了偉大抗美援朝精神。”  
  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大會上,總書記以鏗鏘堅定的聲音盛讚這些鋼鐵戰士鍛造的“偉大抗美援朝精神”。
  這並非總書記第一次提及“偉大抗美援朝精神”。   
  10年前,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60週年座談會上,習近平曾動情表示:“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國共産黨人和人民軍隊崇高風範的生動寫照,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和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體體現。”
  4天前,習近平總書記前往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參觀“銘記偉大勝利 捍衛和平正義——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主題展覽”。
  在參觀展覽時,總書記言語中飽含自信:“抗美援朝戰爭鍛造形成的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必將激勵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克服一切艱難險阻、戰勝一切強大敵人。”
  70年前,正是憑藉著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英勇的中國人民志願軍為祖國“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拼來了山河無恙、家國安寧;才掃除了近代以來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恥辱,打出了中國人的精氣神;才打敗了侵略者,震動了全世界,讓全世界對中國刮目相看……
  當前,百年大變局與世紀疫情相互疊加,世界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更加突出。站在“兩個一百年”交匯點,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推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目標,我們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還需要更多“克服一切艱難險阻、戰勝一切強大敵人”的勇氣。
  “面對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面對各種阻力壓力,中國人民總能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總能展現大智大勇、銳意開拓進取,‘殺出一條血路’!”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大會上,總書記的聲音堅定自信。
  今年以來,總書記多次詮釋各種精神:偉大抗戰精神、偉大抗疫精神、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在歷史迴響中,帶我們接受思想洗禮,汲取奮勇前行的精神力量。
  “雄赳赳、氣昂昂,向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繼續奮勇前進!”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