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 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湖南新篇章

2020-09-19 08:15:00來源:央視網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湖南考察時強調,要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著力打造國家重要先進製造業、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內陸地區改革開放的高地,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和長江經濟帶發展中彰顯新擔當,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湖南新篇章。

  九月的三湘大地,洋溢著豐收的喜悅。16日至18日,習近平在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省長許達哲陪同下,先後來到郴州、長沙等地,深入農村、企業、産業園、學校等,就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謀劃“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進行調研。

  16日下午,習近平首先來到郴州市汝城縣文明瑤族鄉沙洲瑤族村考察調研。1934年,紅軍長征路過這裡,留下了“半條被子”的感人故事。習近平走進“半條被子的溫暖”專題陳列館,了解當地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開展紅色旅遊和紅色教育情況。習近平指出,“半條被子”的故事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産黨的人民情懷和為民本質。長征途中,毛澤東同志指出,中國工人、農民、兵士以及一切勞苦民眾的出路在共産黨主張的蘇維埃紅軍,我們一定會勝利。今天,我們更要堅定道路自信,兌現黨的誓言和諾言,同人民群眾風雨同舟、血肉相連、命運與共,繼續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隨後,習近平來到村衛生室、村服務中心,了解基本醫療保障和基層公共服務工作情況。他強調,要把村為民服務中心作為基層治理體系的重要陣地建設好,完善充實服務事項,提高為民服務水平,增強為民服務的精準性和實效性。在接續推進鄉村振興中,要繼續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提高基層黨組織的政治素質和戰鬥力。

  近年來,沙洲瑤族村大力發展鄉村旅遊和特優水果種植,建起了1500畝的沙洲現代農旅示範基地。習近平來到基地了解扶貧産業發展和增收情況。他指出,要鼓勵發展農民合作社,推動農業適度規模經營,加強對農民的科技服務,提高農産品質量,提高參與市場競爭和應對災害能力。

  習近平接著來到文明瑤族鄉第一片小學,走進廚房、儲藏間,察看學生餐營養搭配和食品安全。四年級的同學們正在上思政課,看到總書記走進來,齊聲向習爺爺問好。習近平對同學們説,你們今天是小樹苗,將來要長成參天大樹,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將在你們身上實現。

  習近平指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關心關愛廣大基層教師,落實好工資、社保、醫療、繼續培訓等各項政策。

  今年52歲的村民朱小紅是“半條被子”故事主人公徐解秀的孫子。習近平來到他家看望慰問。朱小紅告訴總書記,這些年他和妻子參加了村裏組織的蔬菜種植、廚師技能等培訓,憑著一技之長實現了脫貧,又依託景區辦起了民宿。習近平指出,中國共産黨的奮鬥目標就是為了讓人民翻身得解放、過上好生活。要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繼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而奮鬥。他希望朱小紅一家在講好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離開朱小紅家,習近平步行察看村容村貌。雨後的沙洲村青山滴翠,彩霞滿天。聞訊趕來的村民和遊客們高聲歡呼“總書記好!”習近平頻頻向大家揮手致意。習近平對鄉親們説,“半條被子”的故事讓人民群眾認識了共産黨,把黨當成自己人。正因為有人民群眾支持和擁護,我們黨才能走過輝煌歷程,取得偉大成就。沙洲村是“半條被子”故事的發生地,今天我專門來這裡看望鄉親們。作為一名中國共産黨員,我要不斷接受教育、接受洗禮。我們黨堅持為人民服務,不僅僅是一句口號,而是堅持不懈的實際行動。我們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接下來要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鬥,讓老百姓生活更加富裕、更加幸福。

  17日下午,習近平在長沙市考察調研。山河智慧裝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裝備製造領域的龍頭企業,産品行銷全球。習近平來到公司生産車間,察看裝備製造流程,了解技術研發、生産製造情況,對他們的創新精神表示讚賞。習近平強調,自主創新是企業的生命,是企業爬坡過坎、發展壯大的根本。關鍵核心技術必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裏。要堅定不移把製造業和實體經濟做強做優做大。我們強調構建新發展格局,不是關起門來搞建設,而是要繼續擴大開放。

  馬欄山視頻文創産業園以數字視頻創意為龍頭,匯集了各類文創企業3000多家。習近平來到産業園,考察園區開展企業黨建和內容生産、技術研發、人才培養等。習近平指出,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業態、延伸了文化産業鏈,又集聚了大量創新人才,是朝陽産業,大有前途。謀劃“十四五”時期發展,要高度重視發展文化産業。要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牢牢把握正確導向,守正創新,大力弘揚和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努力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有機統一,確保文化産業持續健康發展。

  岳麓書院位於長沙岳麓山腳下、湖南大學校園內,是一所創建於北宋年間的千年學府。習近平來到這裡考察調研,了解人才培養、文化傳承等情況,同正在開展思政課現場教學的師生們親切交流。他強調,要把課堂教學和實踐教學有機結合起來,充分運用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緊密聯絡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的奮鬥歷程,深刻領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內在道理,深刻領悟為什麼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産黨和社會主義,進一步堅定“四個自信”。

  走出書院,廣場上擠滿了學生,大家齊聲歡呼。習近平微笑地向大家揮手致意。習近平對同學們説,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同學們將是接過歷史接力棒的主力軍。希望大家不負時代重托,不負青春韶華,勤奮學習,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走好人生道路,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奉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18日上午,習近平聽取了湖南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彙報,對湖南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希望湖南在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的征程上取得新成就。

  習近平強調,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要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更加重視激活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活力,更加重視催生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新優勢。要有序推進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加快發展優勢産業,著力築牢産業基礎,推動産業鏈現代化。要注重擴大有效投資、繁榮居民消費。要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佈局産業鏈,強化企業技術創新主體地位,完善成果轉化和激勵機制,提升自主創新能力。要堅持目標引領和問題導向,拿出更大的勇氣、更實的舉措破除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要主動服務國家開放戰略,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推動對外貿易創新發展。

  習近平指出,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推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扛穩糧食安全的重任,穩步提升糧食産能,全面壓實耕地保護責任,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堅決遏制各類違法亂佔耕地行為。要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因地制宜培育壯大優勢特色産業,推動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要深化農業農村改革,激活鄉村振興內生動力。要落實“四個不摘”,建立健全防止返貧長效機制,深入研究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習近平強調,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展現新作為。要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做好洞庭湖生態保護修復,統籌推進長江干支流沿線治污治岸治漁,做好漁民轉産安置和民生保障工作。要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落實生態環境保護責任制,堅決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要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推動生態系統功能整體性提升。要加強農業面源污染治理,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習近平指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辦好群眾各項“急難愁盼”問題。要落實就業優先政策,突出做好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城鎮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深化教育改革,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融入各級各類學校課程。要聚焦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深化公立醫院改革,加強縣級醫院綜合能力建設,加強標準化村衛生室和城市社區衛生機構建設,健全公共衛生和疾病預防控制體系。要搞好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引導各族群眾樹立正確的祖國觀、民族觀、文化觀、歷史觀,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

  習近平強調,湖南是一方紅色熱土,大批共産黨人在這片熱土譜寫了感天動地的英雄壯歌。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發揚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各級黨組織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要密切聯絡群眾,經常深入基層、深入實際,把工作抓到群眾心坎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建設。要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敢打硬仗、善打勝仗,不斷打開事業新局面。

  丁薛祥、劉鶴、陳希、何立峰和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陪同考察。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