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專家學者:西藏社會發展與人權保障成就有目共睹

2020-07-16 13:10: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4屆會議“雲上邊會”——“西藏社會發展與人權保障”國際研討會7月13日在重慶西南政法大學召開。來自國內外的相關專家對西藏經濟發展、扶貧成就、人權保障、人口流動、生態發展和宗教文化保護進行了發言、討論和交流。與會專家學者表示,西藏社會發展與人權保障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值得稱讚。

  本次“西藏社會發展與人權保障”研討會採取網上會議的方式進行。來自國內多所大學和科研機構,以及尼泊爾、緬甸、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亞、阿爾及利亞等國的學者專家們,就西藏和平解放近70年來,西藏經濟發展、扶貧成就、人權保障、人口流動、生態發展和宗教文化保護、婦女權益保護等方面,進行了發言交流和深入討論。

  緬甸警察總署上校 素溫登: 通過這個會議,我得到了每個角度的,每個學者的看法,還有我們國際友人,國際學者他們的看法。

  本次研討會上,西南政法大學人權研究院專家展示了大量實地調研資料,非常直觀的闡述了西藏在農村産業脫貧、鄉村振興、衛生健康事業發展、生態搬遷、環境保護、雙語教育、基層民主政治建設、婦女地位保障、“數字西藏”建設等方面的顯著成果。

  西南政法大學人權研究院科研管理部部長 周力: 通過我們的實地調研,我們發現在西藏推進扶貧政策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過程當中,同時也充分保障了農牧民,居民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這樣一些內容,在我們西藏這樣一種發展實際上也是與我們中國整體的這樣一個發展是相同步的。

  與會專家學者認為,中國政府通過對口援藏和脫貧攻堅,對西藏建設投入了巨大的財力、物力、人力,極大推動了西藏社會發展和進步。在生存權利、發展權利、文化和宗教信仰自由等方面,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到2019年底,西藏62.8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74個貧困縣(區)全部摘帽,人民生活進一步改善,人權進步有目共睹。

  西南政法大學人權研究院執行院長 張永和: 在這個地方通過我們大家的研究,展示了今天西藏的這種發展,無論從經濟、政治、文化的發展,以及西藏今天新的面貌。而透過這個我們覺得美西方,特別是美國,它搞的所謂的西藏人權法案等等這些,都不是事實,都是無視西藏的發展,我們今天的會議實際上就是給它一個最有力的回擊。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