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條件恢復旅行社跨省團隊遊業務 帶動中國旅遊業進一步回暖

2020-07-15 16:50:00來源:央視網
 根據文化和旅遊部昨晚(7月14日)發佈的《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關於推進旅遊企業擴大復工複業有關事項的通知》和《旅行社有序恢復經營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可恢復旅行社及在線旅遊企業經營跨省團隊旅遊及“機票+酒店”業務。

  分析指出,旅遊行業復工復産規模再次擴大,“預約旅遊”仍將是遊客出遊的主要形態之一,精準安全有序釋放出遊需求,促旅遊業階段性進一步回暖。

  

  通知要求,中、高風險地區不得開展團隊旅遊及“機票+酒店”業務,出入境旅遊業務暫不恢復。各地旅遊景區要繼續貫徹落實“限量、預約、錯峰”要求,接待遊客量由不得超過最大承載量的30%調至50%。在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採取預約、限流等方式,開放旅遊景區室內場所。

  據介紹,各地要按照“誰組織、誰管理、誰負責”的原則,進一步壓實旅遊企業主體責任。旅行社要控制團隊規模,做好行程管理,將防控措施貫穿遊客招徠、組織、接待各環節。配備數量充足且符合防護級別的口罩、體溫檢測設備、洗手液、一次性手套等,為司機、導遊和遊客提供必要的防護保障,並督促供應商、合作商對旅遊包車、酒店客房、餐廳等接待設施和場所進行全面消毒清潔。

  同時,旅行社應加強行前排查,做好遊客信息採集、檢測登記。遊客報名時須出示健康碼並在出行前再次核驗。要嚴格落實體溫檢測制度,體溫異常的遊客不允許參加行程。另外,各地旅遊景區應加強疏導防止聚集,指導遊客做好安全防護。

  消息發佈後,攜程平臺上度假、酒店、民航等各個板塊搜索量迅速攀升,國內跟團遊、自由行瞬時搜索量相比開放前暴漲500%。

  分析認為,作為旅遊産品中最複雜、影響最廣泛的旅遊品類,跟團遊不僅涉及旅行社等上下游供應商,也對機票、火車、酒店、景區環節具有直接的影響。此次跟團遊的逐步開放,標誌著國內旅遊市場的階段性“重啟”,景區、酒店、交通等旅遊産品也將在跟團遊的刺激下迎來新一輪“回暖”。重慶為重振和提升旅遊業,啟動曬旅遊精品,曬文創産品“雙曬”活動。

  業內人士稱,一份調查發現,用戶中88%今年有跨省旅遊的意願,比例創新高,70%以上有意願在開放後就選擇出遊。目前正逢暑假,攜程大數據顯示,今年暑期7月和8月將相對性地迎來一波持續性的出行高峰,中國旅遊業預計將進一步回暖。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