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復工“兩手抓” 預約旅遊漸成旅遊消費新習慣

2020-07-09 08:50:00來源:經濟參考報

  從“五一”假期時的“嘗鮮”,到端午假期時的“駕輕就熟”,預約旅遊漸已成為人們的旅遊消費新習慣。

  專家表示,培育國民養成計劃和預約的良好習慣,是旅遊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方面。推進預約旅遊常態化更是我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縮影。

  安全放心 預約旅遊漸成出行新風尚

  相較于“五一”假期時的“嘗鮮”,上海市民王茜對預約旅遊已駕輕就熟,打開文旅場館的微信公眾號、官方網站或者其合作的在線旅遊平臺,就可預訂門票並預約參觀遊覽時間。不僅如此,她還能在“上海發佈”“樂遊上海”微信公眾號等平臺查詢文旅場館實時客流情況。

  “疫情期間,節假日和週末以本地遊和近郊遊為主,所以往往都是‘説走就走’,及時了解景區實時客流和預約情況很有必要。”王茜説。

  中國旅遊研究院近日發佈的調研數據顯示,今年端午節期間,全國有81.7%的受訪遊客體驗了預約旅遊,較“五一”假期提高4.3個百分點,其中71.4%的遊客認為預約體驗很好。部分未能預約到門票的遊客表示雖有遺憾,但對預約出行表示理解與支持。

  驢媽媽旅遊網董事長王小松介紹,該平臺有八成遊客提前預約、錯峰出行。“遊客們提前預訂預約,既有助於保護自身健康和安全,也可以對旅遊目的地的文旅資源增加了解,讓旅遊體驗更豐富。”

  美團研究院報告顯示,為了方便遊客預約購票,全國許多景區都推出了門票在線預約功能,門票線上預約逐漸成為景區運營的標準配置。端午期間,全國有超過8700家景區在美團平臺上提供網絡售票、分時預約等服務。

  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局長于秀芬介紹,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上海景區實行“預約、限流、錯峰”開放。這其中,全面推行預約制度是關鍵。只有落實了“預約”特別是“分時預約”措施,才能真正達到“限流”目的,實現“錯峰”目標,將人流控制的關口前移,最大程度上減少人員集聚,為現場管理減輕壓力。

  上海財經大學教授何建民分析,培育國民養成計劃和預約的良好習慣,也是旅遊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方面,特別在疫情防控常態化階段,可以促進健康安全與提質增效目標的實現。

  上海市松江區文旅局局長金冬雲認為,景區實名制預約可作為常態化管理措施;疫情階段測溫等措施可作為特需管理措施備存;人員集聚時啟動的道口和景區點同步疏導機制,可作為應急管理措施;各部門、各條線的信息聯動可納入旅遊信息化平臺建設,為全域旅遊提檔升級提供抓手。

  科技加持 多地探索預約旅遊常態化

  多家景區負責人告訴記者,隨著我國文化旅遊市場逐步有序復蘇,各地將迎來更大客流,智慧化服務有望發揮更大作用。記者了解到,我國多地也正在探索景區預約常態化,而順暢便捷的預約旅遊少不了智慧化手段。

  于秀芬介紹,上海正在升級已有的“上海旅遊信息管理與發佈平臺”,打造智慧景區管理2.0版。2.0版增加了預約管理模塊,端午假期,滬上所有4A級以上景區的預約數據都接入平臺,預計國慶節前,所有3A級景區的預約數據全部納入。智慧景區管理的2.0版將變成以預防為主,將客流管控的關口前移,實行“事前分流+事中引導”雙保險模式。最終的目的,是希望市民遊客能夠“少些排隊時間、多些遊玩時間”“少些疲累心態、多些品質體驗”,在旅遊的安全度、舒適度、體驗度方面邁上一個大臺階。

  無獨有偶,山東省也已運行A級旅遊景區門票預約平臺,實現各大景區的資源整合和預約服務。貴州省推出“一碼遊貴州”全域旅遊智慧平臺,方便遊客預約。河北省431家A級旅遊景區,也已全部實現通過省平臺線上預約。

  眾多旅遊景區也在結合自身特點探索智慧管理。在上海歡樂谷,除了入園時遊客需出示預約信息,園內熱門遊樂項目也實施“虛擬排隊”——遊客在遊樂設施附近的排隊設施前“刷臉”領取虛擬排隊票並關注相關公眾號,隨後便可前往其他區域遊玩避免聚集,再根據系統提示的排隊進度返回。

  也有景區採用視頻識別技術對人群聚集進行了疏導分流。田子坊是上海著名的石庫門文化地標,年均接待遊客數達1400多萬人次,景點內路窄弄深,兩側商店眾多。田子坊地區管理辦公室副主任呂宏介紹:“我們根據園內智慧視頻識別客流管理系統的數據,當系統顯示客流到達1500人限定數值時,園區實行閉園,並同時關閉預約通道,待園內遊客減少疏散後,再開放預約入園。”

  除了文旅主管部門、景區推動預約旅遊常態化,不少互聯網企業、在線服務平臺也在建設景區預約的統一入口。“遊上海”App的“滬遊碼”小程序,目前已引入了56家上海A級景區的預約服務,平臺上還提供163家其他類型的文旅場所預約服務。目前,“滬遊碼”服務總人次已超過250萬,有效保障文旅場所有序開放和市民遊客的安心出遊。

  精細優化預約旅遊發展還需“社會總動員”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分析,預約旅遊是防疫復工“兩手抓”的有效舉措,更是我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縮影。他認為,推進預約旅遊常態化,文旅管理部門、各市場主體,還應不斷摸索出更為精細化、人性化的手段,讓旅遊這個“幸福必需品”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需求。

  戴斌建議,還應鼓勵文旅市場主體進一步探索“科學分時”,根據不同季節、不同時段的客流規律制定分時方案,優化文旅資源供給配置;各類配套服務也需跟上。

  業內人士同時建議,也要考慮“觸網”程度相對低的中高年齡遊客等群體的需求,優化現場售票和網上預訂預約配比,讓更多老百姓享受安全、便捷的旅遊休閒體驗。

  記者蹲點上海東方綠舟、顧村公園等景區了解到,並不是所有遊客都是先“在家”預約好才前往景區,也有部分遊客尤其是中老年遊客,並不了解或熟悉預約流程,直接就來到現場。一方面,景區會留有一些余票服務現場購票遊客;同時,景區外也有志願者幫助遊客熟悉預約流程,向市民遊客積極宣傳推廣預約旅遊理念。

  已經啟動本地團隊遊服務的旅行社,在推廣預約旅遊中也起到重要作用。春秋旅遊副總經理周衛紅介紹,在旅遊團隊出發前,旅行社會提醒遊客預訂酒店、預約景區。“目前春秋的全部跟團遊團隊,在策劃時就主動和行程涉及的景點溝通,確認人數和參觀時段,以提升遊客的體驗度,也便於景點內部做好相應接待。”

  周衛紅建議,景區和旅行社進一步共同探索合作機制,如對旅行社開放部分時段、門口設立團隊通道和景區預約平臺與旅行社的預訂平臺實現機器自動直連等。

  業界還分析,各地還應進一步推動旅遊公共服務信息化。中國旅遊研究院(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發佈的《2019旅遊經濟運行盤點及2020年發展預測(三):旅遊公共服務與行政管理》報告認為,應加快推進“互聯網+旅遊”戰略,建設一批國家智慧旅遊城市、智慧旅遊景區、智慧旅遊鄉村,結合數據採集、分析、運用,實現旅遊公共服務信息化、智慧化,提高旅遊公共服務、改善旅遊體驗、創新旅遊管理、優化旅遊資源利用,全面掌握旅遊行業的市場動態、遊客消費行為、旅遊企業運行狀況,引導旅遊公共服務創新發展。記者 陳愛平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