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地探訪:首批新發地市場集中隔離人員解除隔離

2020-07-08 08:00:00來源:新華網

7月7日,在北京新發地市場,工作人員對出市場的車輛進行消殺。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這幾天都還挺順利的,吃、喝、住都挺好,很感謝這裡的工作人員。現在可以回家了,真的很激動。”在北京市新發地市場從事水果運輸的貨車司機楊女士,隔離期滿核酸檢測合格後,于7日下午走出位於北京市大興區的一個集中觀察點,正式解除隔離。

  隨著北京疫情防控形勢趨穩向好,7月7日起,新發地市場集中隔離期滿核酸檢測合格人員陸續解除隔離,分批次轉運安置,第一批將陸續轉運安置5000多人。

  記者在上述集中觀察點看到,解除隔離觀察的人員在門口依次測溫、登記、領取核酸檢測證明等資料後,走上停靠在院內的大巴車,現場秩序井然。北京市豐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解除隔離的人員簽訂承諾書,解除隔離後7日內進一步做好健康監測,外出做好個人防護,出現異常情況,及時向所在地社區、村報告。

  “剛住進隔離點時,我還挺擔心的。”楊女士説,她患有風濕病,夏天病情容易加重。“我把情況告訴工作人員後,沒想到他們及時幫我買了藥,在這個特殊時期,覺得心裏特別溫暖。”

  7月7日,在北京舊宮馨德潤酒店隔離點,一名解除隔離的男士接過工作人員發放的消毒液。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集中觀察期間,主要提供健康監測與心理諮詢服務。針對有基礎疾病的人員,提供點對點的醫療服務。“在這裡,不管是心理醫生還是護士,所有工作人員都把大家當成朋友,因為這裡也是一個暫時的家。”該工作人員説。

  北京市豐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針對各類人員採取分類措施,對需要返回新發地市場取車取物的人員,有序發車統一轉運,整個過程採取閉環管理。對不需要返回新發地市場的人員,經徵求本人意見並明確去向後,安排其自行離開。在京無固定住所的人員,還將為其聯絡市場周邊賓館。

  “新發地市場終末消殺工作已經完成,經檢測全部合格。”該負責人説。

  記者跟隨轉運大巴車前往新發地市場。車內人員下車後,在新發地市場神農門前間隔一米排成長隊,到不遠處的一排遮陽篷下登記信息,領取車輛離場證和手牌。

7月7日,在北京新發地市場,解除隔離人員在整理自己的貨車。 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取回貨車後,我就可以營業了。”辦完相應手續的高先生告訴記者,一想到回家後可以見到家人,就無比激動。

  記者了解到,為確保新發地市場內停放車輛能夠正常使用,現場還專門設置了車輛維修點,並協調加油車提供加油服務。

  新發地市場出口處,工作人員用含氯消毒液為即將離開的車輛細緻消毒,這是高先生離開新發地市場前的最後一道程序。

  “再見。”高先生向記者揮手道別,駛出新發地市場。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