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考報名人數達1071萬人 各地精心做好防疫準備

2020-07-04 16:21:00來源:經濟日報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高考延期到7月份舉行。屆時,1071萬考生將步入考場,迎來他們人生中的一次“大考”。

  在疫情之下,如何做好高考防疫工作?怎樣確保考試公正安全順利?針對這些問題,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採訪了教育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及公安部相關負責人。

  精心做好防疫準備

  2020年全國高考報名人數1071萬人,比去年增加40萬人。全國將設考點7000余個、考場40萬個,安排監考及考務人員94.5萬人,這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範圍內規模最大的一次有組織的集體性活動。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組織高考,對於考生和考務人員都有不小的困難和挑戰。7月初局部地區可能出現高溫天氣、洪澇、颱風等,都對今年高考的組考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據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司長王輝介紹,為做好今年高考工作,國家教育統一考試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增補國家衛生健康委為成員單位,制定了高考組考防疫工作方案和實施辦法,其中明確要求中高風險地區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低風險地區考生進入考場提前準備口罩,進入考場就座以後可以自主決定是否戴口罩,但工作人員和監考人員需要全程佩戴口罩。

  同時,對參與組考、監考環節的工作人員和考生,要求提前14天開始日常體溫測量和身體健康狀況監測,做到每天體溫測量並記錄。據記者了解,目前各地已提前14天對考生和考務人員測量體溫。不少省份還規定考前兩周開始,考生儘量不要離開所在省份。

  考慮到7月份高溫天氣下,戴口罩和穿防護服可能會造成不適,各地正在對考場考點空調運行情況實行全面檢查,開展清潔消毒,有些地方還提出使用自然通風、電風扇等設備加強通風。近期,福建三明市就要求6月30日前全市高考考場空調全部安裝到位,四川自貢市相關部門也表示,全市454個考場將全部安裝空調。

  為確保考試過程中的安全,今年高考所有進入考點人員均需測量體溫,37.3℃以下方可進入。同時,考點將設置涼棚和體溫異常者復檢室等,供待檢人員做受檢準備以及檢測不合格人員短時休息調整使用。

  據記者了解,目前全國各考點均按要求配備充足的防疫物資,按照每10個普通考場設1個備用隔離考場(每考點不得少於3個)的原則設置了隔離考場,儘量保障一人一間。備用隔離考場不夠用時,將採取最前排、最後排或四角排位的方式多人共用一間(最多不超過4人)。一旦考中出現發熱、咳嗽的考生,將按照既定程序轉移至備用隔離考場。

  “高考過程中如有學生突然發熱、咳嗽,將由當地衛生健康部門、疾控機構、醫療機構、專業人員按照事先的預案個案研判。具備繼續考試、完成考試條件的學生,按照安排在備用隔離考場考試,考生要從普通考場移到備用隔離考場去考試。”國家衛生健康委疾病預防控制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介紹説,在此過程中耽誤的時間,要請省級教育部門按照事先商定把時間補回來,包括轉移的時間和專家研判時間。

  另外,每場考試結束後,各考點將組織考生錯時錯峰、保持間距離場。每天考試結束後,各考點還將對考場做一次預防性消毒。

  綠色通道保障“趕考”

  除了疫情防控帶來的挑戰,7月份高考全國將進入洪澇、颱風等多發期,也可能造成部分考生“趕考”受阻。

  據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教育部門已著重細化了《水災預案》《地震預案》等應對自然災害的專項預案,並組織開展應急演練。

  今年高考適逢工作日,考生出行交通壓力較大,各地會加強交通疏導,確保考生方便出行。每年,教育部與公安部都會協調開闢綠色通道,幫助考生臨時補辦身份證、疏導交通等。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長張佐良表示,高考期間,公安機關將指導學校強化考點出入口安全防範,也會增派警力,強化考點周邊的交通疏導和治安巡控,及時妥善處理考生和家長的報警求助。

  “高考期間,各地執勤民警將為忘帶身份證、准考證、遇到交通擁堵等困難的考生提供應急通行便利,幫助考生準時到達考場。”張佐良説,“對發生故障和交通事故的送考車輛,執勤民警將迅速出警、快速處理,必要時幫助聯絡車輛轉送學生。”

  雖然各方全力保障,但疫情防控、體溫測量可能帶來交通不便,延長排隊等待時間。王輝建議,考生應提前了解考點防疫措施、安檢程序、個人防護注意事項等,準備必要的防疫物品,嚴格按照考試規定,攜帶有關證件以及必備的考試用具。特別是考慮到進入考點需要檢測體溫,請考生合理安排出行時間和路線,防止因交通問題導致時間延誤影響參加考試。

  嚴厲打擊作弊行為

  高考是很多學生改變人生的一次重大機遇。近期全國爆出多起傷害高考公平的“舊聞”。雖然各方均嚴肅查處了這些時隔多年的違法違規事件,但也提醒相關部門,需要狠抓高考招生各環節安全措施,確保公平公正。

  教育部考試中心黨委書記、主任孫海波表示,今年高考將以最嚴厲的手段,打擊考試作弊。“我們將會同公安、工信、工商、無線電委員會等部門集中開展凈化涉考網絡環境行動、打擊銷售作弊器材行動、打擊替考作弊行動、凈化考點周邊環境行動、清理整頓涉考培訓機構和助考仲介行動等五大專項行動。”孫海波介紹説,“還將實施考生身份識別、考試過程視頻監控,並運用無線電作弊防控、網上巡查等技術手段,以高科技手段反制高科技作弊。”

  在高考招生過程中,教育部之前已出臺了《高校招生違規行為處理暫行辦法》《高校考試招生管理工作八項基本要求》,發佈了高校招生“六不準”“十嚴禁”“30個不得”等招生工作禁令。今年,又再次強調要建立高校招生工作“集體研究、集體決策”的管理制度,由紀檢監察部門全程監督高校招生工作,鼓勵高校聘請社會監督員參與招生工作,實現體制內和社會公眾“雙重監督”。

  提供全國學生學籍信息查詢的學信網近日宣佈,如果考生懷疑自己可能被冒名頂替,可在不輸入院校名稱情況下,通過人工審核身份證件(工作日9:00-17:00;客服電話010-67410388),查詢本人名下是否有學籍學歷信息。

  教育部表示,對違規招生,將堅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零容忍。據記者了解,教育部已明確,今年將認真開展新生入學復查,對弄虛作假、考試舞弊,騙取加分資格或企圖冒名頂替的新生,堅決取消其入學資格並嚴肅處理;報到入學的取消其學籍,不予新生學籍電子註冊;同時配合公安、紀檢監察等部門一查到底,依法依紀追究有關人員責任。(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佘穎)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