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願檢盡檢”人群24小時內出核酸報告

2020-07-03 08:34:00來源:新華網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7月2日公開發佈的《關於進一步加快提高醫療機構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能力的通知》提到,要提高核酸檢測的規範性和時效性,對於“願檢盡檢”人群的核酸檢測,一般在24小時內報告結果。

  通知提出,對於發熱門診患者的核酸檢測,要在6小時內報告結果,爭取縮短至4小時報告;對於普通門急診、住院患者及陪護人員等人群的核酸檢測,原則上要在12小時內報告結果;對於“願檢盡檢”人群的核酸檢測,一般在24小時內報告結果。各地要統一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報告單格式,檢測機構要通過自助打印、網絡查詢、快遞郵寄等多種方式,為受檢者出具檢測報告。

  通知提出,各地要大力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培訓,按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實驗室檢測技術指南》《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技術人員培訓方案》等文件要求,加強標本採集、保存和運輸、標本接收整理、核酸提取、試劑使用、熒光定量等檢測方法、結果報告、生物安全等全流程培訓。通過培訓,確保各環節操作規範,進一步提高檢測技術水平。

  通知提出,推動醫療機構互認檢測結果。各地要結合本地疫情防控需要,制訂區域內核酸檢測結果互認的規定,明確互認的條件、有效期、醫療機構範圍等,最大程度減少重復檢測。此外,為應對可能新出現的新冠肺炎疫情,通知還要求各地做好核酸檢測應對準備。包括掌握本地區核酸檢測資源和能力現狀,做好核酸檢測能力儲備並制訂應急預案,確保一旦出現疫情,能夠迅速調集資源,短時間內迅速提高檢測能力。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