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國第一個集體農莊:“現在過上了電影裏的日子”

2020-07-02 15:4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走進新中國第一個集體農莊、黑龍江省佳木斯市樺川縣星火朝鮮族鄉星火村,只見樓房整齊,街道乾淨,花壇精緻,還有鋪著草坪的門球場。要不是村門口立著的高大牌坊和周邊星羅棋佈的7495畝稻田,幾乎看不到農村的痕跡。

  1948年春,朝鮮族農民金白山和李在根各自帶領幾十戶人家從吉林省敦化、延吉等地來到農莊的前身水利農場,在一片荒地上建房安家,開荒種稻。他們在互助耕作組的基礎上,把農戶組織起來,1951年2月21日創辦了新中國第一個集體農莊。農莊首創的水稻地表播種法,在東北種植水稻地區全面推廣並沿用至今。

  如今,星火村已告別了手工插秧收割時代,從當年的合作生産轉為現在的合作經營,實現了由傳統農業向“科技農業”“訂單農業”轉變,走出了一條強村富民的新路子。

  星火朝鮮族鄉黨委書記南楠介紹説,近年來通過土地整體流轉,開展合作化經營,社員既可在合作社進行勞務輸出,獲取打工收入,也可享受土地承包費和到秋的二次分紅,戶均可增收2000元(人民幣,下同)。同時推進光伏發電項目,帶動全村貧困戶戶均增收3000余元。現在村裏自來水、有線電視、衛生室等基礎設施都有,還建了3棟集資樓,村民可以像城裏人一樣在廣場健身、跳舞,在圖書室看書學習。

  “剛來星火村的時候,30多人住在一個大茅草屋裏,每家中間用板子隔著。插秧都沒有靴子,早晨水面一層冰,腳一沾水凍得趕緊往回抽”,1945年出生的村民吉炳浩回憶説,自己13歲的時候才第一次看電影,一直記得電影裏大城市高樓大廈的繁華景象。如今他也住上了樓房,家用電器一應俱全,過上了電影裏的日子。

  樓房有了,收入增加了,吸引在外年輕人返鄉成為星火村新的期盼。星火朝鮮族鄉人大主席團主席譚璦鑫稱,由於大批年輕人到沿海城市或日韓打工,現在村裏以老人居多,平均年齡75歲。2018年,星火村以集體土地為資産入股,總投資7000萬元,實施了“星火莊園一號民俗村寨”項目,希望能吸引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回鄉創業就業。

  這些努力現在效果初顯。2018年,“80後”韓柳花放下餐飲生意,從青島回到從小長大的星火村。韓柳花坦言,之所以回到家鄉,既是因為“外面千好萬好,都沒有家鄉好”,也是被即將營業的“星火莊園一號民俗村寨”項目吸引。“村寨里民族飯店、特色民宿、休閒廣場、電影院等一應俱全,33棟民宿主體已建完,近期就能營業。好多在外打工的村裏人都在打聽村寨的事,大家都要回家工作。”(完)(作者 姜輝)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