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協和31名重症患者康復 北京醫療隊迎來首個“出院潮”

2020-02-20 08:49:00來源:央視網

 

昨天,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31名重症患者治愈出院,其中北京醫療隊3個病區共出院16人。醫生們向出院患者贈送口罩,叮囑他們注意個人防護。  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昨天,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31名重症患者治愈出院,其中北京醫療隊3個病區共出院16人。醫生們向出院患者贈送口罩,叮囑他們注意個人防護。 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2月19日下午,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有31名新冠肺炎重症確診患者康復出院,北京醫療隊負責接診的3個重症患者隔離病區共出院16人,佔當日出院患者總人數的52%,這是北京醫療隊迎來的首個患者出院高峰。截至目前,在來自全國11支醫療隊的傾力支援下,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作為重症患者定點收治醫院,累計收治患者1055人,累計治愈出院145人。

  “向北京醫療隊致謝!”

  下午3點,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住院樓門前,喜慶的氣氛撲面而來,感謝和祝福聲不絕於耳。31名重症確診患者同時康復出院,他們正與北京醫療隊的醫護人員高興地合影留念。北京醫療隊馳援武漢23天以來,這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精心的護理、捨身的搶救,一次次與死神交手,終於在這一天迎來了一份沉甸甸的捷報。

  “我向北京醫療隊和咱們武漢的醫護人員致謝!”康復患者蔡阿姨特別激動,她向記者講述著從入院時的恐懼到出院時的欣喜,説自己能康復離不開每一位醫護人員的努力。

  被病毒感染的蔡阿姨在2月5日被送到了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14天來,醫護人員對她“有求必應”。説著説著,蔡阿姨眼裏的淚水再也忍不住了,“他們是在用生命保護我的生命!因為有他們在,這場病才沒有打垮我,而是讓我看到了醫護人員的偉大和祖國的強大。”

  “今天出院的患者均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經過近兩周的治療護理,已經符合出院標準。”北京醫療隊領隊劉立飛介紹説,截至2月19日下午,北京醫療隊三個病區共收治患者220人,佔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患者總量的21%,其中重症、危重症患者佔89%;累計出院30人,佔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出院人數總量的21%;目前在院患者123人,其中重症、危重症患者佔98%。

  在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住院樓內,北京醫療隊負責第8層、10層及第12層的隔離病區接診工作,在16位康復出院的重症確診患者當中,來自第12層隔離病區的患者是最多的。

  為何這一天迎來“出院潮”?北京世紀壇醫院領隊丁新民醫生告訴記者,第12層隔離病區是北京醫療隊最早接診的一個病區,從這裡康復出院的患者大多也是早期入院的患者。對於新冠肺炎這種新發疾病,北京醫療隊迅速積累臨床經驗,積極摸索。患者根據病情輕重的不同,大多需要十幾天至二十幾天的恢復週期,北京醫療隊支援武漢已經23天,19日這天正好達到了一個多位患者符合出院標準的時間點。

  出院患者已多於入院患者

  “我真的已經做了最壞的打算,甚至覺得康復是一個奇跡。”康復患者左先生從1月29日住院,病情發展快,能否挺過這關,當時的他並沒有信心。讓他樹立起戰勝病魔信心的,是北京醫療隊醫護人員的一句“別害怕,我們都是經歷過非典的醫護人員,你要相信我們,你一定能行!”

  科學的診療手段和不斷的鼓勵,都是戰勝病魔不可或缺的。在北京醫療隊、黑龍江醫療隊和廣州醫療隊等來自全國11支醫療隊的傾力支援下,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作為重症患者定點收治醫院,按照“應收盡收,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的原則,積極開展救治,截至目前,累計收治患者1055名,累計治愈出院145人,由重症轉為輕症57人,目前床位使用率近100%,目前日病亡率已降到0.26%,從而基本達到有效救治危重症患者,降低病亡率的階段性目標。

  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黨委副書記汪宏波表示,北京武漢兩地醫護人員並肩戰鬥,已經結下了深厚的友誼,“等疫情結束的那一天,我們一定要一起開懷暢飲!”

  汪宏波特別提到,在保障“應收盡收”的前提下,從兩天前開始,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還首次出現出院患者多於入院患者的情況。

  出院後護理仍需注意

  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住院樓門前,停著一排負壓救護車,後面還跟著一列出租車,這些車輛用於把康復的患者們送回家。胡師傅的出租車就在其中。他是武漢本地人,作為一名志願者,已經在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服務一週了。他告訴記者,近幾天他的工作越來越忙,因為出院的患者越來越多,“能為抗擊疫情出一份力,特別高興。”

  患者回家後怎麼做好護理?丁新民説,從目前情況來看,北京醫療隊所收治的患者病情都比較重,但康復後沒有留下後遺症,這是可喜的,意味著這場疾病在後期不會給他們帶來太多身體以及心理負擔。患者回家之後還是要至少隔離14天,其間安心靜養,防止疲勞,同時按照要求定期復查。“在患者住院期間,醫護人員和他們結下了深厚的友誼,我們都互加了微信,在家隔離期間如果遇到問題,可以隨時和醫護人員溝通。”

  記者視頻聯絡到多位之前出院的康復患者,沈女士正在家做一些簡單的運動,她説出院以後生活基本恢復了正常,每天會自己煲湯補身體,還同尚未出院的病友打電話,鼓勵他們。“這些天得到了很多親朋好友的祝福,我也想給北京醫療隊的同志們打個電話,再次感謝!”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