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迎新春:最是花紅橘黃時

2021-02-05 09:56:00來源:新華網

  “一二三”,在店主楊先生的指揮下,工人們奮力將盆盆一人高的桃花從運貨車上卸下。含苞待放、粉面含羞的桃花還沒搬進屋,便吸引了許多顧客上前欣賞。

  這家位於澳門紅街市附近的成明花木店店面不大,但屋內一派花團錦簇的景象。清新淡雅的水仙、絢麗多姿的蝴蝶蘭、紫嫣紅的銀柳、金燦燦的五代果……澳門人的春節裏,總是不缺年花的點綴。

  “銀柳諧音‘銀留’,有‘錢留不走’的吉祥寓意。五代果又叫黃金果,每一串有五個果子,代表五代同堂。”楊先生一邊忙不迭地招呼客人,一邊説,花市現在迎來了生意旺季,接下來一兩周可能還將迎來買花高峰,“抓緊補回被疫情耽誤的生意”。

  “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説的是秋末冬初之景象。而漫步于澳門公園、街頭,隨處可見盆盆黃橙橙的金橘,舒展著綠葉,沐浴著冬日暖陽,帶來人們“大吉大利”的期許。

  紅街市是一座緋紅色的建築物,臨近新春,在大紅年畫的映襯下,這裡一如其名紅彤彤喜洋洋。街市內琳瑯滿目,臘味檔內擺放著油潤光澤、肥美甘香的各式臘鴨、臘腸,戴著口罩的顧客三三兩兩駐足購買。

  在毗鄰紅街市的新億利參茸藥行,店主梁華昆告訴記者,往年過年大家都會買一些人參、燕窩之類的奢侈品,店裏貨物也比較容易賣上好價錢。今年營業額較往年只有六成,因為疫情的關係普通市民的消費慾望比較低,有錢都想存下來以備不時之需。

  “這一年,我們賣的比較多的是一些調理健康的平價補品,疫情讓大家也更認識到健康重要性。”他説,以往內地很多遊客都喜歡帶些伴手禮回家,因為疫情遊客大減,也造成了一定衝擊。

  由紅街市走不遠,就是三盞燈。這是澳門當地人心目中辦年貨的又一傳統地點。三盞燈附近的狹長小巷義字街人流如織,一家家臨街店舖擺開了剪紙紅包、零食蜜餞等貨物,街道上挂著“歡迎使用電子消費”的橫幅,店舖裏也大都挂著“支付寶”“微信支付”等二維碼。

  “這還叫人多嗎?只及往年的六成。往常來晚了根本擠不進來,街面上水泄不通。”沾記的二代店主陳大偉和父親陳福仁邊和記者聊天,邊手腳不停歇。裝好炒貨、肉脯,上稱裝袋,行雲流水一氣呵成。

  4日是農曆臘月二十三,市民歐小姐告訴記者,大約在尾(臘月十六)之後,澳門大多數居民開始籌備過年。傳統店舖會追收貨款、償還債務,做收支年結;選購年禮(茶葉、美酒、海味、臘味之類)送給客戶,答謝惠顧。祭灶(臘月二十三或二十四)後,一般家庭也忙碌起來,購辦食材、裝飾物等各種年貨,添置新衣物,同時選擇吉日“還神”。

  為了迎接新年,澳門特區政府市政署還在澳門各地佈置充滿節日氣氛的賀歲燈飾。今年春節以“金牛獻瑞迎新春”為主題,在各主要街道、公園、廣場、休憩區、圓形地都佈置了綵燈,配合生肖“牛”的雕塑,增添張燈結綵的節日氣氛。

  新春將近,年味漸濃,希望疫情好轉則成為澳門市民共同的樸素心願。

  “期待來年多一些遊客。”陳大偉説。

  “買年花圖個新春有好兆頭,”剛剛買完一盆蝴蝶蘭的禤小姐説,希望疫情快點過去,大家一起好起來。

  “明年我們都抱著希望,澳門市民一起頂住吧,相信未來也是很好的。”梁華昆説。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