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勞肥”可不是過度勞動所致!五招教你巧應對

2021-05-11 18:42:00來源:央視網
  “過勞肥”不是醫學專有名詞,但是一説老百姓就懂。北京協和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醫師陳偉表示,“過勞肥”不是過度勞動造成的,而是過度勞累所致。過勞是原因,肥胖是結果。“過勞肥”的高發職業有哪些,又該如何應對?
 
  “久坐辦公室、工作壓力大的人群,都是‘過勞肥’的高發人群。”陳偉表示,IT工作者、廣告行業工作者、金融行業工作者、醫務工作者、媒體從業者以及律師等人群,較容易出現“過勞肥”。
 
  “過勞肥”的五大誘因:第一,工作壓力大,精神緊張,過度勞累。第二,久坐,缺乏運動。長時間窩在座位上不動,很容易造成脂肪蓄積,催生肥胖和大肚腩。第三,每天睡眠不足6小時,睡眠不佳造成激素水平失調。“瘦素” 荷爾蒙是維持體重不超標的重要元素,缺覺會影響 “瘦素”分泌。此外,睡眠不足往往會引起精神不振,“懶得動”使得脂肪蓄積。第四,很多人釋放壓力靠吃。在久坐、熬夜時,一些壓力激素如大腦皮質醇激素、腎上腺激素會增加分泌,而壓力激素分泌旺盛會讓人靠不停吃東西來減少這些壓力的釋放。另外,由於工作忙碌,一些人飲食不規律,晚上應酬較多,饑一頓飽一頓,這些都會給長胖埋下隱患。第五,喝水少。水分攝入量不足會造成消化吸收受阻,使得脂肪更容易在體內被蓄積。
 
  針對誘因進行相應的對症管理,有助於降低過勞肥的發生。第一,保證每天進行有效、積極的體育鍛鍊,哪怕只有10分鐘。積極的運動有助於釋放大腦的內啡,減少壓力。第二,儘量減少外食或聚餐,遠離高鹽、高油、高糖飲食。第三,選擇零食時,建議選擇黑巧克力、香蕉或一些富含纖維的主食等,這些食物有助於釋放5-羥色胺,可能會有效緩解緊張。第四,保持有效飲水。每天喝水1500—1700毫升,每次可以喝150—200毫升,多喝幾次,這樣有助於食物在體內獲得更好的消化和吸收。第五,盡可能在23點之前睡覺,每天儘量保持7小時以上睡眠,這對減少“過勞肥”有很大好處。希望辦公族能通過科學、簡便的方式,在有限的非工作時間內,有效減少讓自己“過勞肥”的機會。(校對 梁雅琴)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