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逛館受熱捧 吉林博物館紛紛啟動“雲展覽”

2021-02-02 16:2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吉林先民于嚴寒中奮力生存,並逐漸愛上冰雪、崇拜冰雪。”不能到博物館現場觀察藏品,但來自吉林省吉林市的中小學生紛紛涌入“雲”端感受歷史的厚重。

  受疫情影響,吉林省暫時關停公共文化場所,博物館等機構近日紛紛開啟“雲”模式,保障防疫的同時繼續開展人文教育。

  博物館開啟“雲”模式。吉林市文廟博物館供圖

  “每年寒假父母都會帶我逛博物館,不過今年聽線上講解效果也很好,我可以邊聽邊查閱資料。”吉林市高中生吳星辰説。

  為了適應“雲”模式,吉林省部分博物館製作了相關文化産品。吉林市文廟博物館承辦的原創展覽《雪耀江城——吉林冰雪歷史文化展》通過網絡平臺與當地學生們見面。講解員們錄製了展廳講解視頻,採用提問及設疑的形式激發學生們的興趣。

  2日,吉林市隕石博物館的線上少兒公益活動主要向孩子們講述綵燈迎春的風俗及由來。3日,該館將介紹非遺項目布貼畫。“我們還製作了《隕石探秘》微課堂,學生們很歡迎。”工作人員介紹,該館是中國首個也是唯一一個以展出隕石雨為專題的博物館,館內收藏著世界最大的石隕石。

  吉林市滿族博物館則打造了“雲遊博物館”項目,線上介紹中國滿族的生活生産習俗及文化歷史。

  目前,吉林省內的長春、四平等地博物館均開設了以直播、線上展覽為主的“雲”端模式。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