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院即將開門,我終於不用做微商了”

2020-07-18 09:4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位於北京市東三環的朝陽劇場,最近上演了一齣“48小時反轉戲”。

  7月16日,國家電影局下發通知,低風險地區在電影院各項防控措施有效落實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復開放營業。中高風險地區暫不開放營業。

  然而,就在48小時前,朝陽劇場在關門近6個月後重開,只不過出現在劇場的不是電影、演出,而是各類生鮮,公告欄上的舊演出信息被新的菜價單覆蓋。

朝陽劇場。袁秀月 攝

  從劇場變身惠民便利店,有網友感嘆,影劇院是真的難。7月16日下午,中新網實地探訪朝陽劇場,生鮮便民服務中心的條幅及牌子已經撤走,大門上貼上了“停業”兩個字,但從玻璃門往裏面看,還能看到新鮮的蔬菜和水果。有周圍的居民來買菜,也被擋在了門外。工作人員稱不知道什麼時候恢復營業,相關負責人則表示將會關閉。

朝陽劇場門口貼著停業標誌。袁秀月 攝

  影院工作人員感嘆:“終於不用做微商了”

  48小時內,經歷從開業到停業的轉變。其實,不只是朝陽劇場,全國各地的電影院都迎來期盼已久的時刻,做微商、送快遞 、送外賣、擺地攤、賣酒、賣飲料的影院工作人員將逐步回到正常的軌道。

  有影院經理從4月份在家炒小龍蝦做外賣,本來只是想體驗一下,但由於影院不開門一直做了兩個月。7月初,他無奈停掉了員工的基本工資,就在快要扛不住的時候,終於等來了好消息。

7月16日,北京市朝陽區的博納影城仍處於關閉狀態。袁秀月 攝

  有影院經理做起了自媒體,拍vlog、賣電影周邊産品,7月初接受了同行的建議開始賣酒,還被朋友安利各種微商的賺錢之道。如今,她的社交賬號已經從副業變成了上映片單等影院復工信息。

  有影院員工兼職做單車運營,在馬路上搬了20多天車,內心充滿焦慮和不確定,直到昨天,他説這應該是近半年睡得最好的一次。還有人在剛要投簡歷時,接到了7月25號復工的消息。也有人立馬結束兼職,提前回影院工作。

資料圖:行人經過位於北京市朝陽區望京地區的一家電影院的戶外廣告。中新社記者 侯宇 攝

  員工短缺、新片少、上座率……復工還得慢慢來

  不過,要讓影院的放映機重新運作,還需要做很多準備工作,員工短缺、設備損壞、影片、密鑰等諸多問題都亟待解決。中新網注意到,影院員工流失情況突出,有的只剩下影院經理一個人,多家影院都在發佈招聘公告。此外,影院的放映片單、上座率也都是要考慮的因素。

影院招聘截圖

  某影院員工告訴中新網,他們已經確定了7月20日復工,但還沒通知去上班,同事也走了幾個。此外,她表示由於排片還沒確定,應該還要先審核片子,等確定哪天可以放映片子再去做準備工作。也有來自江西的影院員工表示,她所在的影院還沒有復工通知,群裏也沒有聽到同城的信息,不過有其他城市的影院已經接到通知打掃了。

  業內人士預測,部分影院可能不會在7月20日準時開業,“還要再等等,不會那麼快”。

  目前,正式定檔的新片也不多,《第一次的離別》是第一部定檔在7月20日的影片,該片計劃在全國所有複業的影院上映,目前他們已經在加班加點製作拷貝,並將用最快的快遞把硬盤郵寄給所有復工影院。

  7月20日上映的還有紀錄片《璀璨薪火》,動畫片《妙先生》《呆瓜兄弟》定檔7月31日,《我在時間盡頭等你》《蕎麥瘋長》則定檔七夕情人節(8月25日)。

  復映影片將成為影院復工後的主打,《戰狼2》《中國合夥人》《狼圖騰》《何以為家》《十二生肖》《北京愛情故事》《美人魚》《捉妖記》《風聲》《尋夢環遊記》等都有望在近期上映。

  影視公司上半年大虧損 商業大片挑檔期

  1月底,《唐人街探案3》《緊急救援》《姜子牙》《奪冠》《急先鋒》等多部春節檔電影集體撤檔。而據貓眼專業版數據,這幾部影片都入圍了“待映影片想看數TOP10”。不過,想在影院看到這幾部電影可能還需要再等一等。

  最近,多家電影上市公司都公佈2020年上半年度業績預告,情形並不容樂觀。今年上半年,金逸影視凈利潤預計虧損達3.1億元-3.9億元,萬達電影凈利潤預計虧損達15億元-16億元,而在去年同期,兩者的凈利潤分別有5520萬元、5.2億元。

  上半年,北京文化、歡瑞世紀、慈文傳媒等也有不同程度虧損。在第一季度,華誼兄弟、長城影視、唐德影視、橫店影視、幸福藍海等同樣呈虧損狀態。

  至於虧損的原因,則包括春節檔電影撤檔、電影院關閉、影視劇拍攝進度延遲等。金逸影視近200家直營影院及廣州金逸珠江電影院線有限公司旗下200多家加盟影院全部暫停營業,直接影響了經營收入。萬達電影600余家國內影城及境外影城停業,其主投主控的《唐人街探案3》也未能如期上映,致使業績出現較大虧損。

  萬達電影總裁曾茂軍曾向媒體透露,《唐人街探案3》本來想在暑期檔上映,“但來不及了”,現在無法確定最終檔期,但可以肯定的是會選擇“大檔期”,例如國慶檔或春節檔。

  由於投資較大、承擔風險能力減弱,大片在選擇檔期上也將更為謹慎,目前很多電影都在觀望中。目前待映的電影包括《唐人街探案3》《姜子牙》《美人魚2》《奪冠》《緊急救援》《急先鋒》《749局》《古董局中局》《你好,李煥英》《封神三部曲》《刺殺小説家》《堅如磐石》《獵狐行動》《李娜》等。

  不過另一邊,公眾的心理狀態也呈向好趨勢,據貓眼研究院調研顯示,5月份觀眾期待重回影院的佔比達到了88%,接近九成。

  隨著觀影意願提高和市場的逐步恢復,相信精彩大片連映的那一天不會太遠。(完)(袁秀月)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