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香港經濟“復蘇之路”是“崎嶇的”

2020-07-28 10:13:00來源:新華網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26日表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場持續攻防戰,必須時刻保持高度警惕和耐力,在控制疫情及維護經濟活力之間做最適當的平衡。疫情雖然打擊了經濟,但也同時凸顯香港未來經濟活動應改革或加強發展的方向。

  陳茂波當日發表題為《崎嶇的復蘇之路》的網志。他表示,在疫情反復時首要的是嚴防輸入個案,並以最快速度處理及中斷病毒傳播鏈;當疫情受控後,則應適時相應地恢復經濟活動。

  他表示,特區政府上周收緊了防疫及保持社交距離措施,由於新冠病毒潛伏期較長且易於傳播,新一輪更嚴格措施的效用需要在實施一段時間後才能在病例數字上反映出來。在這期間需要持續細心觀察、動態評估、果斷調控措施,既要有堅定執行措施的耐心,也要有快速調節的機警。

  在經濟層面,原本略見復蘇苗頭的商業往來及經濟活動因疫情再次暴發而受到打擊。陳茂波表示,香港今年第二季度經濟狀況仍十分嚴峻,但收縮的態勢似乎略為放緩。香港5月零售業銷售量仍同比顯著下跌33.9%,跌幅較3月的44.0%和4月的37.5%有所收窄。6月零售業銷售量數字仍未公佈,但由於疫情于該月放緩、香港經濟氣氛改善,估計跌幅有機會進一步收窄。

  他表示,出口方面,外圍形勢仍然嚴峻。但內地經濟在第二季度迅速恢復,為香港貨物出口提供支持,部分抵消環球需求驟降的影響。香港商品出口量的同比跌幅由第一季度的9.1%收窄至4月及5月合計的4.8%。然而,旅遊業持續冰封,服務業出口依然受到重創,投資活動也因前景不明朗而繼續乏力。加上最近本地疫情出現反復,香港經濟或需較原來預期更長的時間才能恢復過來。

  他表示,香港過去幾十年的發展歷程顯示,每次危機都隱藏著新的機會,每次困難都隱藏了未來發展的鑰匙。新冠肺炎疫情也同時凸顯了香港未來經濟活動應改革或加強發展的方向。香港未來必須全方位推動創新科技應用,在旅遊業方面也應儘早作部署,探索在“新常態”下新的經營和發展模式,優先推動高增值旅遊項目。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