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自貿片區:探索兩岸融合發展 打造“共同家園”

2020-08-31 08:46:00來源:東南網

  今日,“行走自貿區”網絡主題活動福建站媒體代表團一行來到平潭自貿片區進行採訪。在平潭片區,媒體代表團先後走訪平潭台胞台企服務中心、臺創園、兩岸農漁産品交易中心等地,對平潭片區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情況等做了深入採訪。

  來自台灣新北的葉先生在台灣金融業有多年的工作經驗,他看好平潭的發展前景,去年應聘成了平潭綜合實驗區台胞台企服務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員,現在已經在崗位上工作了一年多。

  “由我們台灣青年來服務在大陸的台胞台企,會更能清楚他們的需求。”葉先生表示,平潭距離台灣很近,搭輪船就可以回到台灣,比較方便。閩臺兩地生活習慣也比較接近,他很快就適應了在平潭的生活,希望未來能在福建“落地生根”。

  平潭綜合實驗區在行政服務中心“台胞服務室”的基礎上率先組建“一站式”台胞台企服務中心,採用兩岸“共同管理”模式,首創由台灣青年服務台胞台企,實現了“接待服務+實體辦事”一體化融合,服務功能覆蓋“行政審批、公共服務、便民事項”等各個方面。

  記者在台胞台企服務中心看到,一整排服務窗口按照功能區域劃分,大廳內還專門設立了台胞自助終端服務區,台胞在這裡可實現醫保查詢、打印、出入境自動簽注等實時操作。同時,設置了服務驛站洽談室、法律維權服務室、會議室、證照採集室、代辦室等功能區。

  目前,服務中心已發放卡式台胞證70多萬本,註冊台資企業1200多戶,在嵐台胞領用居住證565人,參加醫保340人,台胞在職社保260人,失業保險95人,婚姻登記246對,不動産登記298人。2016年-2020年,共申請台灣居民個人所得稅獎補145件,總金額125.84萬元。

  近年來,平潭不斷探索兩岸融合發展的新路。去年底,平潭發出全國首批台灣職業資格直接採認的職稱證書,目前,對臺職業資格採信範圍涵蓋國家職業資格目錄中的134個項目,已採信發佈職業資格項目95項,發放採信證書571本,換發國家職業資格證209本。

  同時,將台胞台企納入同等待遇,等同於大陸企業辦理,符合規劃、建築、環評、水保等採取備案制審批的,符合豁免的,按豁免辦理。截至目前,已有吉釣村村級組織活動場所等35個項目規劃按照備案制審批,榮工等57個建築企業在嵐備案,北部生態廊道等19個項目環評按照備案制審批,流水海岸侵蝕及碼頭沙灘整治等15個項目水保按照備案制審批。今年,台胞社區項目正式動工,計劃引進台灣精細化的管理模式、台灣現代住宅設計風格。

  平潭還在全國率先開通“台企台胞徵信查詢試點”,開展“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證書”試點,開展卡式台胞證金融綜合服務“麒麟卡”試點工作,為台胞提供存取款、消費、手機支付、跨境資金匯入匯出等服務。

  台灣創業園位於金井灣片區,規劃有兩岸青年創業基地、科技企業育成中心、跨境電商産業園、中小企業總部、商業配套區五大功能區。平潭兩岸農漁産品交易平臺是平潭打造台灣農漁産品進入大陸主通道的關鍵載體,于2019年正式上線,該平臺旨在服務兩岸農漁産品從業者,讓供應商、農會、漁會入駐平臺,撮合産業鏈上下游企業,讓全國農漁産品經銷商可以快速對接到供應鏈。

  “平臺利用互聯網技術,提供實時供求信息服務並實現B2B在線跨境交易。”技術總監遊明春告訴記者,平臺為兩岸農漁從業者打通供求信息的通道及提供相關配套服務,讓兩岸農漁從業者降低準入門檻,平臺充分發揮兩岸農漁相關扶持政策,讓兩岸農漁從業者在平臺聚集。

  截至目前,台灣創業園累計簽約入駐單位有517個,其中台資企業226家,從業人員逾1000人;2020年簽約入駐企業64家,其中台資企業15家,2020年新增吸引就業創業台胞數33人。(本網記者 盧金福)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