隴臺經貿交流熱絡 甘肅破解台商台企投資“痛點”

2019-11-21 08:1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甘肅省台辦主任孫志中20日表示,自2018年起,該省從推動經濟交流合作、鼓勵就學就業創業、加強文化交流合作、優化工作生活服務等方面制定了55條保障措施,破解台資企業投資生産經營中的“堵點”“痛點”。

  當日,甘肅省台商台企優化營商環境法制宣傳座談會在蘭州舉行。甘肅為在甘投資的百餘家台企代表進行了普法講座,解讀《外商投資法》等法律法規,並交流近期發展瓶頸和破解辦法。

  孫志中強調,甘肅要著力破除制約台企發展的體制機制,協調商務、稅務、工商等部門加大對台企的服務,妥善解決台胞台商台企投訴案件,做到不推諉、不拖延、限時辦理,及時協調解決台企生産經營中的具體問題。

  據悉,截至目前,甘肅省累計吸收台胞台商投資近8億美元,實有台資企業128家。

  2018年隴臺人員往來6萬人次。經貿合作方面,甘肅2018年共簽約台商投資項目2項,協議投資額3.3億元(人民幣,下同)。隴臺貿易總額17億元,其中對臺出口7.2億元,自臺進口9.8億元。

  “甘肅政府對台企十分照顧,為台資企業排憂解難,每個企業遇到的困難都一對一制定解決政策。”台商王茂松説,比如,甘肅省稅務局實施“一對一”稅企日常聯絡,有台資企業辦稅綠色通道,對重點涉臺項目實施跟蹤服務,台企在甘發展變得更加“舒心”。

  在座談中,多家台企負責人表示,當前,台企在甘發展均面臨轉型升級問題。

  在甘肅張掖投資農業的台企負責人閆曉鵬説,55條保障措施,破除各種不合理門檻和限制,增強了台資企業轉型升級的信心和競爭力,還在産業、稅收、用地、金融、營商環境等領域,在行業準入方面加大了向台灣企業的開放力度。(完)

  (記者 南如卓瑪)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