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臺積電被迫當了“過河卒子”

2022-07-11 15:13:00來源:看台海

  近期,台股大幅下跌,跌幅達兩成四。同一期間,臺積電的跌幅更超越大盤,達三成六。台灣《聯合報》刊文分析稱,臺積電股價下挫,與投資人擔心臺積電海外設廠的進度,尤其是美國“芯片法案”未通過將導致臺積電美國廠投資成本大增,將拖累公司績效有關。

  文章指出,美國強勢主導重塑半導體供應鏈,凡事以“美國優先”為前提,打亂全球芯片供應秩序,臺積電更是首當其衝。此前,美方利用政治手段逼迫臺積電赴美設廠。臺積電2020年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投資5納米芯片廠,這項計劃已進行兩年多,但臺積電內部或同業間對此都提出不少質疑,認為將使成本大增,並不明智。

  文章分析認為,臺積電赴美投資,主要是因為美國的“棒子”和“胡蘿蔔”策略。臺積電若不赴美設廠,美國可能以關稅壁壘或技術障礙設限,這是“棒子”,至於“胡蘿蔔”,則是美國承諾通過“芯片法案”補助半導體在美設廠。問題是,臺積電已經赴美設廠,美國説好的補貼卻不見下文,規模高達520億美元的“芯片法案”因共和黨的杯葛,遲遲無法通過,而且法案前景愈發渺茫。少了這項關鍵補助,被迫當了“過河卒子”的臺積電,其美國廠勢必變成一場噩夢,成為一個大錢坑,拖累公司財務績效。

  追根究底,臺積電美國廠之所以陷入這種進退不得的難局,民進黨當局輕率把臺積電當成“親美”工具,是錯誤之始。當時,民進黨當局要求臺積電赴美投資,是急於為了向美國政府示好交心,並未從本質認真思考台灣地區半導體産業的核心利益。反觀當時,美國本土廠商英特爾則保持觀望,宣稱要等補助定案,才願投資。兩相比較,臺積電不會太一廂情願嗎?民進黨當局不會太天真又可恨嗎?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看台海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