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升:台灣選舉“大亂鬥”,大陸牢握兩岸主導權

2019-12-10 10:01:00來源:中國台灣網

  

“2019年台灣政局暨兩岸關係回顧與展望研討會”12月6日在京召開。(中國台灣網 趙靜 攝)

  今天上午,由全國台灣研究會主辦的“2019年台灣政局暨兩岸關係回顧與展望研討會”在北京召開。全國台灣研究會執行副會長王升在致辭時指出,“選舉大亂鬥”是2019年台灣政局最為突出的特點,但兩岸關係發展的主導權始終牢牢掌握在大陸手中,兩岸關係經歷曲折甚至是倒退之後,終將會回到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上來。

  王升指出,今年是台灣的大選年,從年初到年末,國民黨與民進黨內部為爭奪初選的出線權以及兩黨之間為爭奪執政權,展開了令人瞠目結舌的“大亂鬥”。選舉過程充斥著抹黑、爆料、假新聞、假民調以及恐懼牌、悲情牌的操作,卻鮮少看到理性的政策討論,鮮少看到為台灣的未來描繪出願景,完全是赤裸裸的只問輸贏不問是非、但求勝選不擇手段、黨派利益至上、個人權位優先。蔡英文在執政失能、民怨高漲的情況下,為爭取連任,一改上次選舉中所謂“中道理性”的形象,擺出不屈服、不畏懼的對抗架式,操作“恐中、抗中”牌,香港風波後她更是利用台灣社會對“一國兩制”的誤解,製造所謂“亡國感”。蔡英文這一路“神操作”下來,果然打掉了國民黨在兩岸議題上的優勢,扭轉了選舉頹勢,也突顯了民進黨“會選舉”的特性,但同時也鼓動了民粹氛圍,導致台灣社會的分離主義傾向惡性發展和兩岸關係的進一步惡化。

  王升説,今年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集中闡述了新時代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和平統一進程的五項政策主張,展現了“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和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的堅定意志,號召廣大台灣同胞不分黨派、不分宗教、不分階層、不分軍民、不分地域,都要認清“台獨”只會給台灣帶來深重禍害,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共同追求和平統一的光明前景。在這一講話精神的指引下,大陸繼續採取剛柔並濟的對策,一方面堅持“九二共識”不動搖,鞏固國際上“一個中國”格局,展現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實力與決心,一方面鼓勵兩岸民間擴大交流合作,邀請台灣有代表性人士開展“民主協商”,再出臺“26條措施”,聚焦“同等待遇”,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而台灣方面,蔡英文當局堅持“台獨”分裂立場,不但把兩岸關係定位為兩國關係,還把大陸視為“敵國”,並運用行政和法律手段繼續推進擴大兩岸分裂的活動,阻嚇兩岸民間正常交流。更為嚴重的是,蔡英文當局通過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為兩岸協商簽訂政治性協議設置了嚴苛的條件和極高的門檻,並且直接排除未來的兩岸統一談判。這樣一來,今後不管是台灣哪個政黨執政,都難以開啟兩岸政治談判,即使兩岸雙方經過協商簽訂了政治性協議也難以生效,此舉嚴重威脅到兩岸和平統一的前景。

  王升指出,兩岸之間分裂與反分裂、維護和平發展與阻撓和平發展、促進統一與抗拒統一的對抗與較量,是今年兩岸關係的主要特徵。目前,蔡英文當局的分裂腳步沒有停下來的跡象,加上美國在中美戰略博弈的背景下,不時地釋放支持台灣與大陸對抗的信號,因此,這種對抗與較量,還會繼續,力度也可能還會加大。不過,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指明了兩岸關係的發展方向。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從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明確提出“要堅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兩岸關係發展的主導權始終牢牢掌握在大陸手中。台海形勢走向和平穩定、兩岸關係向前發展是時代潮流,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是歷史大勢,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兩岸關係經歷曲折、甚至是倒退之後,終將會回到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上來。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