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建國:台灣應抓住機遇 促進兩岸融合發展

2019-10-28 11:16:00來源:中國台灣網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中國台灣網 李傑 攝)

  第六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22日在杭州市舉行,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在論壇發言指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的政策主張,不僅是主觀上應然的期待,也是客觀上必然的趨勢。

  龐建國指出,只要大陸方面堅持走“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道路,兩岸和平統一的推移力道將會日益增強,兩岸和平統一的客觀形勢將日趨鞏固。

  龐建國認為,在全球化的競爭格局下,由於台灣先天上是個規模較小的經濟體,無法靠本身的市場縱深來支撐産業發展,形成自給自足的産品供應鏈,所以,必須參與到國際分工體系中,由於地理距離鄰近和生産要素互補,台灣的産業發展主要是鑲嵌在東亞生産網絡中。

  龐建國指出,在東亞生産網絡的運行上,台灣和大陸地理距離最為鄰近,同時語言文化相通,具有運輸成本和交易成本的互補優勢,加上大陸擁有豐沛的土地和勞動力供應,以及較為完善的交通建設和基礎設施,台灣企業因而大多選擇大陸作為産業移轉或企業拓點的落腳地點,並且在珠江三角洲和長江三角洲等地區形成了産業聚落。

  遺憾的是,到目前為止,兩岸經貿關係並未正常化,特別是台灣方面對於兩岸生産要素的流通設下了許多人為障礙。台灣因為不願或不敢善用大陸的機遇和能量,刻意限制大陸企業赴臺投資,壓抑兩岸生産要素的流通。結果是,陸資無法落地之餘,外資對台灣也失去了興趣,本土企業家跟著投資意願下滑。投資不振,消費疲軟,讓台灣漸漸地落入了長期低迷的“悶經濟”狀態。

  龐建國指出,在全球化的脈絡上,儘管美國吹起了逆全球化的號角,但中國大陸則成為引領全球自由貿易的領頭羊;在區域經濟一體化的脈絡上,中國大陸將站穩東亞區域生産網絡核心樞紐的位置,並進一步成為亞歐非大自由貿易平臺的龍頭。

  龐建國認為,在兩岸消長的脈絡上,如果台灣不願或不敢善用大陸的機遇和動能,兩岸經濟實力的差距會越拉越大。所以,情勢非常清楚,台灣的經濟出路繞不開大陸市場,不肯參與兩岸融合發展的台灣,就是會困在“悶經濟”中,眼睜睜地看著中國大陸逐步邁向世界舞臺的中心,而在國際市場和東亞區域生産網絡中日益邊緣化。

  龐建國指出,台灣如果想要跳脫過去這些年來“悶經濟”的困境,台灣當局必須承認“九二共識”,恢復兩岸協商談判,消除兩岸生産要素流通不必要的障礙,讓大陸企業接軌全球或“一帶一路”的運營網絡能夠落地台灣,促成資源雙向流動,台灣才能有效利用大陸市場和“一帶一路”龐大的機遇,否則,就是自我放逐和邊緣化。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