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再次敦促日方不得擅自啟動核廢水排海

2021-04-16 19:14:00來源:國際在線

  針對日本決定排放核廢水入海一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再次敦促日方認清自身責任,秉持科學態度,履行國際義務,在同利益攸關方和國際機構協商一致之前,不得擅自啟動核廢水排海。

  連日來,各方對日本決定排放核廢水入海一事紛紛作出表態。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任命的3名獨立專家15日發表聯合聲明,對日方決定排放核廢水入海深表遺憾,稱此舉可能影響太平洋地區數百萬人的生活,對人權保障構成極大威脅。太平洋島國論壇、菲律賓、朝鮮等各方也對日方決定深表關切,呼籲日應採取一切必要措施,避免對海洋特別是全球生態環境造成危害。

  趙立堅在回答記者有關提問時再次表明中方嚴正立場。他指出:“世界各國難以理解的是:日方在沒有窮盡安全處置手段的情況下,為何執意選擇損害全球海洋環境的危險方式?日方強調排放的是經處理的‘凈化水’,又何必建造儲存罐嚴密封裝?日方稱排放參照國際慣例和國際標準,但全世界還沒有將核事故産生的污染水排海的先例,哪來的慣例?日方單方面得出的‘標準’得到哪個第三方機構客觀獨立的驗證和認可嗎?日方擺出一副重視外界關切的姿態,有沒有和周邊國家及國際環保組織充分協商?為什麼遲遲不願在國際機構框架下成立包括中國專家在內的技術聯合工作組,接受國際評估、核查和監督?據路透社報道,4月12日,一名日本政府高官發郵件要求國際媒體不要使用‘受污染’一詞來形容核廢水。如果確實沒有污染,日方心虛什麼?”

  趙立堅強調,核廢水排海不能成為第一選項,更不能成為唯一選項。日本應對全人類負責,對子孫後代負責,重新審視並收回錯誤決定。日本應誠懇面對各國一致聲音,自覺接受包括中方在內國際社會的實質參與和監督,讓福島核廢水處置問題完全在陽光下運行。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