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揭開了美方無端要求中國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的真相

2020-07-26 16:41:00來源:央視網

  24日,中國外交部通知美國駐華使館,中方決定撤銷對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設立和運行許可,並對該總領事館停止一切業務和活動提出具體要求,作為對美方21日突然要求中方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的反制措施。美國政府這一行為引發多方關注,其政治動機遭到了外媒和學者的質疑。

  為何要求中方關閉總領館?外媒看透了

  多家外媒稱,尚不清楚為何美國會選中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但對於這一舉動的目的,外媒直言不諱地表示:為了大選。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3日報道稱,美方要求中方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的舉動引發民眾對其政治動機的質疑。

  文章稱,美國政府對新冠疫情災難性的應對,造成了總統特朗普在大選前的民調支持率較為低迷。白宮官員私下稱,對中國採取的強硬策略是為了挽救特朗普的支持率,同時也是為了轉移白宮疫情應對失敗的責任。

  文章認為,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是美國選擇的一個“受政治驅動、非常謹慎的”目標,美國政府選中它是“為了製造強硬的態度,同時避免造成重大衝突的風險”。

  英國廣播公司(BBC)也認為,在美國大選季來臨、美國經濟受到疫情嚴重打擊之際,特朗普認為“打‘中國牌’具有政治優勢”。目前的狀況是“一場螺旋式上升的、針鋒相對的鬥爭”,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美國政府從國內考量的角度推動的,只會使中美之間的緊張關係更加惡化。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報道稱,特朗普的連任前景因疫情暴發而承壓,他一再因疫情而指責中國。美國幾乎每天都有針對特朗普所謂“中國剝削美國”荒謬論調的新行動。

  “休斯敦總領館在建立兩國聯絡方面十分重要”

  美聯社評論稱,美國要求中國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加劇了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之間的緊張關係。若關閉了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除了外交方面的影響,位於美國南部的中國公民面臨獲得領事服務方面的困難,尋求籤證和其他服務的美國公民也同樣面臨困難。

  休斯敦一家商業團體對美方要求中國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一事表示遺憾,稱總領館在建立兩國貿易、投資和文化聯絡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美聯社認為,這反映出中國經濟的重要性。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網站認為,美方這一舉動“是一系列挑釁性舉措的一部分,這些舉措只會讓美中關係惡化”。

  路透社援引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東亞問題專家喬納森波拉克的話稱,自從美中兩國1979年建立全面外交關係以來,他想不出任何舉動能與美國針對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的這次行動來相提並論。

  香港《南華早報》報道稱,美方這一舉動在中美兩國40餘年外交關係中是前所未有的。分析人士認為,這一舉動可能造成持久性損害。

  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建於1979年,是中國在美國開設的第一個總領館。目前,中國在美國設有一個大使館和五個總領館。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