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幅漫畫的見證——艱苦卓絕 走向輝煌”漫畫展在中國戲曲學院開幕

2021-06-30 20:5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6月30日消息(記者 維楊)6月30日,由中國戲曲學院主辦、新媒體藝術系承辦的“百幅漫畫的見證——艱苦卓絕  走向輝煌”漫畫展在中國戲曲學院開幕,中國戲曲學院黨委書記李必友,黨委副書記、院長尹曉東,著名漫畫家常鐵鈞,漫畫展學術主持王九成,以及校方其他領導和新媒體藝術系師生出席了開幕式。

  開幕式由新媒體藝術系黨總支書記遲雪峰主持。尹曉東院長在致辭中表示,在建黨一百週年到來之際,我們舉辦“百幅漫畫的見證——艱苦卓絕  走向輝煌”漫畫展,用100幅經典漫畫,歌頌了中國共産黨波瀾壯闊的一百年,這是一種形象生動、別開生面的黨史教育形式。年逾八旬的著名漫畫家常鐵鈞先生致辭説,用歷史上的經典漫畫宣傳黨的百年輝煌歷史,這是中國戲曲學院為黨的百年華誕獻上的一份厚禮,向中國戲曲學院表示祝賀!展覽中有不少作品是第一次看到,展覽有政治高度、有漫畫學術性。最後,學院黨委書記李必友宣佈漫畫展開幕。

  王九成向領導和來賓介紹作品

  漫畫是一門短平快的藝術,它具有新聞性。漫畫的藝術手法講究誇張,但它往往反映的是實有其人、實有其事,所以它還具有紀實性。中國漫畫是在民族矛盾、階級矛盾特別尖銳的清朝末年誕生的,反帝反封建成為了中國漫畫的主線,中國近現代史上發生的所有大事件,幾乎都被漫畫家們收入筆下。中國共産黨百年黨史,也是當時漫畫家心潮澎湃表現的內容。中國漫畫見證了中國共産黨從艱苦卓絕到走向輝煌的百年曆程。從這一方面看,還沒有其它任何一門藝術能夠如此全面客觀真實地記錄中國共産黨的百年曆史。它不是後人的追憶或表現,而是當時親歷者的記錄,那厚重的歷史感,在藝術領域中是獨一無二的。

  著名漫畫家常鐵鈞與王九成教授交流

  漫畫展學術主持、著名漫畫家王九成介紹,本次展覽籌辦了近一年時間,他淘了有關書籍幾百本,翻閱了上千冊老漫畫雜誌,從上萬幅漫畫中精選出緊扣黨史主題的100幅經典作品。在此次漫畫展中,可以看到豐子愷、葉淺予、張光宇、廖冰兄、張樂平、丁聰、方成等漫畫大師反映黨史的作品。在這裡,可以看到:長征行進途中,紅軍漫畫家黃鎮畫的長征漫畫;新四軍漫畫家吳耘畫的抗戰漫畫;從延安走出的漫畫家華君武、張仃畫的解放戰爭漫畫;新中國漫畫家常鐵鈞、于化鯉、陳與李頌揚黨領導社會主義建設取得偉大成就的漫畫……百幅經典漫畫,見證了波瀾壯闊的百年黨史。

  1931年 整師整師的加入到紅軍中去! 趙品三


  1940年 西行漫畫慶祝八路軍百團大勝 陳叔亮


  1998年 是黨員的請舉手 馮軍榮


  2020年 看你橫行到何時 老九


  2021年 唱支山歌給黨聽 沈天呈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