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字如面——2020中華家風文化主題展”在中華世紀壇開幕

2020-12-19 13:46:00來源:國際在線

  

  展覽現場 主辦方供圖

  12月16日,由中華世紀壇藝術館和中國人民大學家書博物館共同主辦的“見字如面——2020中華家風文化主題展”在中華世紀壇開幕。

  據策展人、中國人民大學家書博物館副館長張丁介紹,2020“中華家風文化主題展”聚焦家書,通過四個版塊32封精選古今典型家書文本和故事,以凝練意向化的展陳形式,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和新媒體,生動展示其中的文化內涵,使觀眾在參觀互動中受到美好家風的滋養。

  主題展中,既有諸葛亮、鄭板橋等文化名人的家書,也有趙一曼、左權等革命烈士的家書,還有各行各業普通人的家書,基本上涵蓋了中國家書發展史上有代表性的品種和篇目。其中,最早的一封家書是距今兩千多年的戰國木簡,最近的是今年的兩組抗疫家書。

  “中華家風文化主題展”是中華世紀壇藝術館連續五年策劃推出的品牌項目,展覽通過各類家訓、家書、傳家寶等內容載體,展示家風文化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新時代的勃勃生機。今年,通過中華家風進校園的形式,將家風文化與校園文化和教學課程建設相結合,讓優質的展覽內容從藝術殿堂走進學生課堂,使優秀的家風故事由靜態展示變成生動教學,據悉該展覽已在海淀、東城、豐臺、朝陽等試點學校開展合作。

  “‘中華家風展覽’內容進校園是很好的一個紐帶,家校共育需要這樣一個紐帶。家風作為家庭的文化和傳統,它表現的是一個家庭的自我和特色。家風影響班風、班風影響校風,作為教育工作者一定要認識到家風家訓建設的重要性,將立德樹人落到實處。”首都師範大學附屬小學教育集團副校長孟祥蘭説道。

  據悉,“見字如面——2020中華家風文化主題展”將持續至2021年2月28日。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