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內多地活動取消、延期 花蓮豐年祭首次停辦

2021-06-17 20:32:00來源:看台海公眾號

  豐年祭是台灣地區少數民族部落的一項重要文化活動。豐年祭典,百年來未間斷,隨著台灣地區新冠肺炎疫情升溫,今年花蓮縣宣佈首次停辦文化祭典,降低人員移動風險。

  

  據台灣媒體報道,台灣東部的花蓮縣共有200多個少數民族部落,部落人口數9.3萬人,居全臺各縣市之冠,其中阿美人有5.3萬人,每年暑期舉辦的豐年祭是最重要的祭典,旅外的人們也會返回部落與家人團聚。

  位於花蓮的光復鄉馬太鞍阿美人部落每年8月第3周舉辦的豐年祭,是部落最重要的慶典。每逢慶典,有數千部落兄弟姐妹從全臺各地返鄉聚會,相當熱鬧。但疫情當前,部落日前召開緊急會議研商,包括多個部落的頭目、部落會議主席及多位代表出席討論後,決定配合防疫政策停辦。

  參與部落會議的相關人士表示,今年疫情升溫,雖然還有兩個月時間,考慮到應避免外地的人們跨區移動、減少群聚風險後,部落頭目忍痛做出決定。花蓮市阿美人頭目張峰嘉等人也表示,會祭拜祖靈,相信祖靈會諒解。

  

  除花蓮外,新北市日前也已宣佈停辦今年祭儀文化相關活動;台東縣183個部落,目前已知有70多個部落延後辦理豐年祭或小米收穫祭。

  主編/伯皓

  編輯/騰陽 雲錦

  來源/綜合台媒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