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多歲台商:希望兒孫都來大陸發展

2021-05-24 08:4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航拍星期九生態休閒農莊 蔣雪林 攝

  “我有兩個兒子,現在大兒子在上海工作,小兒子在美國工作。我正在動員小兒子回到大陸工作。大陸機會那麼多,我希望我的兒孫都到大陸發展。”70多歲的台商王九齡近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由於弟弟王九全在大陸很多地方都設立了企業,為了幫助弟弟照顧生意,王九齡20多年前來到大陸。他在江蘇昆山工作了十多年,在福建工作了兩年。2017年9月,他和弟弟王九全來到廣西崇左市,投資建設星期九生態休閒農莊,經過三年多的建設發展,現農莊已經發展成約1500畝規模的農業綜合體。目前,農莊內百香果種植項目、木瓜種植項目、鳳梨(菠蘿)種植項目、生態養雞場項目、生態淡水魚養殖場項目和休閒旅遊項目建設進展順利。

  

航拍星期九生態休閒農莊 蔣雪林 攝

  王九齡表示,之所以到崇左投資,是因為崇左毗鄰東盟國家,有眾多口岸,産品進出東盟便利。農莊所在的地方還是海峽兩岸産業合作區崇左産業園,有和台灣接近的氣候和自然環境;這裡民風淳樸,台灣的農業技術能夠在這裡得到很好的運用。

  王九齡祖籍安徽廬江,他在大陸出生,1949年隨父親到台灣。

  “我一年最少有300天以上在大陸居住。我雖然已70多歲,但從事農業年齡不是問題。現在我把水果當成自己的小孩一樣照料,每天都很開心。我從小就喜歡靜,我最好的娛樂方式,就是擺弄農事。”王九齡説。

  

航拍星期九生態休閒農莊 蔣雪林 攝

  王九齡對農莊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他説:“我們發展的是示範類農莊,我們有先進的農産品種植技術,希望在鄉村振興建設中,我們的農莊能起到示範作用。屆時,我們可以把農業種植和管理技術分享給當地農民。

  為了提升水果種植附加值,王九全和王九齡倆兄弟在海峽兩岸産業合作區崇左産業園又投資建設了一個果汁生産項目,每天可以吸納30噸鮮水果。

  “大陸疫情防控做得很好,我們對在崇左加大投資很有信心。”王九齡説,果汁生産項目有國家構建的新發展格局的政策帶動,足夠支撐我們的項目生産,前景很好。

  

農莊的生態養雞場項目 蔣雪林 攝

  王九齡介紹,果汁生産項目所需要的原料目前當地還無法滿足供應,需要從雲南和海南採購。條件成熟後,也可以採購從東盟進口的水果。

  “未來,我們結合星期九生態休閒農莊,將周邊農民帶動起來,種植高産優質水果,通過公司+農戶的模式,大力發展水果深加工,發展成‘産、供、銷’三位一體的水果生態産業鏈,形成全國領先的果汁産品品牌。”王九齡説。

  

王九齡介紹木瓜種植情況 蔣雪林 攝

  王九齡表示,現在雖然深受疫情影響,但國家和當地政府對台企支持力度很大。在防疫大環境下,國家及時出臺助力台胞發展的“農林22條”,這對從事農業種植和加工的台商來説,猶如一劑強心劑,讓台商更有信心在大陸發展。廣西也相繼出臺多項惠及台胞政策,給予了台企用工、用地、融資各方面大力支持,讓台商感受到了滿滿的實惠。

  王九齡的弟弟王九全1992年來大陸投資,先後創辦了勁勝有限、昆山勁強、東莞協科等企業。在電子、塑膠産業做得紅紅火火的王九全,跨界進入農業種植業和食品加工業。

  

農莊的旅遊休閒項目 蔣雪林 攝

  “企業發展得好,‘農林22條’政策是巨大利好,鄉村振興機會難逢,這是我想讓兒孫都到大陸發展的原因。”王九齡説。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