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非遺傳承走進臺校 傳統文化結兩岸同心

2021-04-22 19:2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籍學生學習崑曲知識。 鐘升 攝

  中新網蘇州4月22日電 (記者 鐘升)22日,蘇州市藝術學校“非遺進台生校園”活動走進華東台商子女學校。國家二級演員、蘇州市藝術學校崑曲閨門旦教師常小飛,泥塑專業教師王佳等非遺傳承人為台灣師生們帶來一場別開生面的蘇州“非遺”互動表演,讓學生們近距離體驗中華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

  蘇州是大陸台商投資最活躍、台資企業最密集、台胞融入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目前在蘇州就讀的台灣學生有6000多名。同時,蘇州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非遺數量在全國名列前茅。一直以來,蘇州市都致力於讓非遺走進臺校,令台生們感受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

台籍學生學習崑曲知識。 鐘升 攝

  崑曲課堂上,常小飛為台生們講解了什麼是崑曲,並對崑曲中的唱腔、曲牌、行當、武戲、文戲等內容進行表演,現場還邀請了三名學生進行互動體驗。兩岸師生共同表演了一段崑曲傳統代表作《牡丹亭驚夢》。

  泥塑老師王佳及學生鈕怡婷、丁欣妤、仇靖玥剛講授完泥塑塑形和彩繪的基本知識後,數十名台籍學生就迫不及待動起手來。經過近1小時的努力,原本毫無生機的泥胚在歷經“揉”“搓”“繪”等工序後,作為栩栩如生的泥塑彩繪作品在台籍學生郝珮君的手中誕生。這令郝珮君異常高興。

台籍學生親身體驗崑曲。 鐘升 攝

  華東台商子女學校是一所專為在蘇台商子女設立的學校,學校現有台籍師生近2000名。從幼兒園到高中均有設班,為台商安心蘇州、樂居蘇州貢獻了力量。

  華東台商子女學校校長王先念説:“希望借這次蘇州非遺文化走進臺校的活動,讓兩岸同胞的情誼植根于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之上。兩岸一家親,讓台籍學生充分感受傳統文化,大家心手相連,共創美好未來。”(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