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口推估今年轉負增長 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

2020-08-18 19:1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灣當局“發展委員會”18日發佈最新“人口推估(2020年至2070年)”報告顯示,臺總人口今年開始轉呈負增長,較上次推估提前2年;台灣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比上次推估提前1年。

  綜合中央社、聯合新聞網、經濟日報即時新聞等台灣媒體報道,該部門每兩年根據相關統計,公佈未來50年人口推估報告。此次發佈的報告預估,2070年台灣總人口較今年的2357萬人減少776萬人或32.9%。其中,14歲以下人口減少155萬人,15至64歲人口減少900萬人,65歲及以上人口則會增加280萬人。

  報告顯示,台灣總人口將於今年開始轉呈負增長,較上次推估提前2年,主要因今年人口出生數將低於死亡數,整體開始呈現自然減少。此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跨境遷徙為主的人口社會增長今年將罕見呈現負值,無法彌補自然減少的人數。

  報告還指出,隨著14歲以下人口減少,加之醫療水平提升,人口壽命延長,預估2025年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亦即65歲以上人口占比超過20%,這比上次推估提前1年。

  與此同時,台灣人口紅利期將延至2027年,較上次推估延後1年,主要是“少子化”趨勢所導致。據介紹,人口紅利是指15至64歲人口數佔總人口比重高於66.7%,工作年齡人口相對其他年齡層充沛,有利經濟發展。(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