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母女的大陸“嚮往的生活”

2020-05-27 07:4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蘇州5月26日電 題:台灣母女的大陸“嚮往的生活”

  記者 鐘升

  嗅著窗外的花香在鳥鳴聲中醒來,採果子釀果酒、做花茶、養孔雀、喂柴犬……在外人看來,台胞李莉與女兒李玟、李玨的一天正是田園牧歌般的“嚮往的生活”。這背後,是兩代台胞持續二十餘年的奮鬥。

  1997年,已在台灣建築界有所成就的李莉第一次踏上大陸的土地,在大陸看到的一切都令她覺得異常新鮮,其中讓她觸意最深的是蘇州的街景。“這裡的景象就和小時候畫冊裏的一模一樣,街上白墻黛瓦,梧桐參天,仿佛置身飛墨國畫中,令我非常激動。”

  短暫的大陸之行給李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年後,她帶著還在讀小學的女兒李玟、李玨再訪蘇州。在當地台辦的協助下,李莉的女兒們順利就讀了蘇州當地的學校,自己則開起了一家餐廳。由於經營有方,加上彼時粵菜和西餐在蘇州尚屬新潮菜係,李莉的餐廳一時成為蘇州的名店。一家人很快地融入了蘇州生活。

  一次外出,李莉偶然間路過了吳中區的千年古鎮——甪直,著迷于古鎮水鄉風情的她相中了一片亟待改造的魚塘,準備將其打造成一座花園餐廳,在這裡建起了第二個家。

  “我原本只想開個店,沒想到最後建了個村”,回想當時,天性樂觀的李莉語帶幽默,令人難以想象期間的困難——28座魚塘,僅填土、造路、建房、種植和綠化就耗時5年有餘,花費近千萬元,加上缺乏經驗與指導,種植的樹僅有數棵存活。看著一片荒地,李莉被質疑過也迷茫過,“但我不甘心,自己選的路,一定要成功”。

  幾次碰壁後,李莉請來農業專家幫忙改造土壤、栽培植物,曾經的荒地上漸漸綠意盎然。當地政府得知這位女性台胞自主創業的故事後,建議李莉改做休閒農莊,把這裡打造成一個集休閒娛樂、宴席聚會、民宿于一體的綜合型度假莊園。

  對此,出身於台灣屏東鄉間的李莉非常積極。她也拾起自己建築師的老本行,為莊園設計了風格各異的木屋,讓現代藝術與自然完美結合。同時,紫藤花、金銀花、繡球花、鳶尾、孔雀、梅花鹿、黑天鵝等一系列花卉、香草與動物也被引入了莊園,李莉想“讓這裡一年四季都是鳥語花香,成為我童年夢想中莊園的樣子。”李莉將這個寄託著自己夢想的莊園命名為“香草苑”,經過幾年運營,“香草苑”已從最早的台灣朋友捧場到現在大陸客人超過九成。每逢節假日,不少周邊城市的人們專程驅車前來“復得返自然”。

  期間,李玟、李玨也紛紛考入了上海的大學。畢業後,喜歡咖啡烘焙的李玟回到台灣進修,李玟笑言:“剛到蘇州時,看著晚上漆黑一片的城市,我很迷茫,心想我們為什麼要離家這麼遠來這裡。然而大陸進步迅速,現在在生活便利性上已經超過台灣,我在台灣反而不適應了。”李玨則留在上海從事著海外婚禮的工作。2020年,因一場疫情讓本從事不同領域的一家人重新聚在一起。

  對於母親的莊園,年輕人們有著不一樣的想法。姐姐李玟利用園裏豐富的物産安排了茶藝和花藝等人文體驗課程,還準備推出短視頻,一來結交志同道合的手藝人,二來為莊園做推廣,努力成為“江南的李子柒”。妹妹李玨則結合莊園本身的靚麗景觀,融合海外婚禮的理念籌辦精簡時尚的戶外婚禮,也恰好切中了年輕人不喜大操大辦的痛點。“注重婚禮與生活的延續,讓婚禮不再那麼形式化而是更加的自然且生活化,是我想帶回來給大家的。”李玨説道。

  “香草苑”的客流量如今正慢慢恢復,“五一”期間客房甚至一度全部訂滿。特地從外地前來諮詢辦婚禮的年輕人也開始增加。姐妹倆計劃著對民宿和莊園景觀區塊精緻化、風格化,整合成集人文體驗旅遊、自然教育、莊園婚禮于一身。看著女兒們為莊園帶來新的變化,李莉也樂得放手。

  現在,一家人已從原來的每兩三年返臺探親一次到親戚主動來大陸“度假”,而且往往一待就是一個月。女兒們在大陸結識的同學朋友也經常到莊園聚會,一道外出遊玩。不久前,姐姐李玟也同甪直當地的一位小夥子喜結良緣。一家人表示:“這裡就是我們‘嚮往的生活’,未來我們也會一直在這裡生活下去。”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