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桂清分析美最新對台軍售:各懷鬼胎各取所需

2019-07-22 14:0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最近美國對台軍售是兩岸關注的焦點,美國國務院批准向台灣出售大約22億美元的武器,美國特朗普政府和台灣蔡英文當局對這次軍售可謂是各懷鬼胎、各取所需。

  從美國的角度分析,至少有三方面的意圖。第一為了賺錢,美國每次賣給台灣的都是比較舊的武器裝備,而且是以高價出售,賺錢的意圖非常明顯。第二是美國對台灣所包藏的政治禍心,通過出售武器的形式來保持雙方軍事乃至政治層面的聯絡,由此作為控制的籌碼來保持對台灣的政治影響力。第三,此次對台軍售在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加劇的情況下進行,也是為了在中美貿易談判中撈取一定的籌碼。

  從台灣的角度思考,也有三方面的意圖。第一,通過向美國購買武器交保護費的形式,換取美國的安全保證,乃至在其他層面更大程度的支持。第二,騙取台灣民眾的信任,以此顯示民進黨當局有能力維護台美關係,有能力維護台灣的權利。第三,鞏固綠營支持者,讓其相信民進黨當局能夠守住現在既有的立場。

  蔡英文當局從2016年上臺以來,已經先後四次向美國購買武器,購買金額超過40億美元,以這次向美國購買武器來説,完全是白白浪費了台灣民眾的納稅錢。首先,這批武器裝備價格過於昂貴,而且不是什麼先進的武器。其次,不論購買什麼樣的武器,都改變不了兩岸軍事實力對比的格局和兩岸實力消長的事實。再者,向美國購買武器只會加劇台海局勢的緊張,惡化兩岸關係,損害台灣民眾的福祉利益。

  日前中國宣佈將制裁參與對台軍售的美國企業,在美國引起了不小的騷動。實際上這並不是中方第一次表示要制裁參與對台軍售的美國企業,但是這一次中方的態度明顯更受到美方的重視,原因在於中國的國力更強大了,擁有更多維護國家利益的手段。

  對於如何制裁對台軍售的美國企業,外交部發言人表示,具體細節目前還不便透露,但是請相信中國人向來言出必行。言出必行,説到做到,三家美商不會賣武器給中國,但他們本身或相關企業在中國有生意,中國的制裁一旦落到實處,就會讓他們感到痛。(根據7月21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副研究員 陳桂清)(編輯 姚思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