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台商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2019-06-17 14:28: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台商一起來,融入大灣區”主題活動近日在廣東舉行。建設大灣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舉措。大灣區涵蓋“9市2區”,GDP總量2016年已達1.3萬億美元,是台灣的兩倍多,預測到2022年GDP總量將超過日本東京灣區和美國紐約灣區,在世界四大灣區中居首位。按照大灣區的規劃綱要,粵港澳大灣區不僅要建成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還要打造成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典範。

  台灣毗鄰粵港澳大灣區,雙方之間緣分深厚。廣東是台商最早西進大陸投資的重點區域,尤其珠三角地區是上世紀80年代台商前往大陸投資最早、最熱門的地方,時至今日,仍然是大陸台商匯集規模數一數二的地區。現在台商在廣東投資的企業已高達2萬多家,合同累計金額已超過800多億美元,常駐台胞台商達20萬餘人,他們享受大陸改革開放的政策紅利,不斷發展壯大,同時為珠三角地區經濟的騰飛做出來不可磨滅的貢獻。香港澳門與台灣一直有著相對密切的經貿往來,兩岸經香港的轉口貿易在1997年後呈現穩步上升的態勢,許多台商在香港設立地區總部及辦事處,可見粵港澳大灣區涵蓋的範圍正是台商在大陸發展最“輕車熟路”的地域。過去,台商就是在這裡開展大陸投資事業,並在此建立了規模化的加工出口産業體系,主力基地在東莞、深圳、珠海、廣州。如今,除了已經在此紮根的台商,還有很多新鮮的力量涌入,許多台灣青年來到這裡實習、就業、創業。

  “台商一起來,融入大灣區”主題活動是對台胞台商對粵港澳大灣區高度關注和熱切期望參與到大灣區建設中來的積極回應,為台胞台商詳細解讀大灣區的發展規劃及相關政策,同時也是大陸方面深入落實惠臺31條措施,繼續加強與台灣的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推動兩岸應通盡通,為台胞台商在大灣區的發展提供機遇,打造兩岸共同市場。此次活動重點關注四方面內容,一是深化貿易投資合作,通過此次交流,了解台胞台商在貿易投資領域的需求,為台商投資興業創造更好的發展環境。二是加強科技創新合作,大灣區的定位之一是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通過此次活動,讓台胞台商用好用足大灣區國家發展戰略相關的政策紅利,發揮自身在科技創造研發和創新方面的優勢,合力打造全球創新高地。三是加強青年創新創業合作,台灣有許多青年人勤懇務實,敢想敢拼,充滿活力和創意,在大陸發展日新月異的局面下,大灣區正是台灣青年得以施展拳腳的舞臺,通過此次活動為台灣青年在大灣區發展提供更多便利。四是擴大人文交流合作,希望廣大台胞台商更多關注大灣區,動員更多台胞台商一起融入大灣區。

  兩岸經貿往來密切,大陸方面在極具發展潛力的大灣區建設中推出許多政策紅利,台商參與大灣區建設,既符合經濟規律,又能發揮産業優勢,相比蔡英文當局鼓吹台商回臺投資卻根本沒有辦法解決“五缺”的問題(缺地、缺水、缺電、缺工、缺人才),大陸的大灣區建設具有非常好的政策優勢和發展潛力,廣大台商也希望借助大陸發展的東風融入大灣區的建設,進一步深化兩岸經貿往來,更好地參與到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之中。(根據6月9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研究員 鄭育禮)(編輯 姚思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