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乃菁分析“忍”字成台灣職場年度字:低薪是主因

2018-11-21 14:3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台灣人力資源機構“1111人力銀行”于11月1日到15日以網絡問卷抽樣調查的方式進行了一項上班族年度回顧調查。調查顯示,因景氣轉弱、大環境不佳,“忍”字成為台灣上班族票選的職場年度代表字,另外有“茫”、“撐”、“變”在代表字中脫穎而出。

  通過這份調查可以看出,台灣上班族對於職場現狀的不滿,其中有很大的因素在於薪資太低,卻又無力改變只能忍耐為之;對於前途感到茫然,低薪、存不了錢、薪資多年不漲,連為自己打造一個比較好的生活都好像有點捉襟見肘,更別提買房,只能在這樣的環境中以靜待變。

  調查發現,回顧過去一年,受訪的上班族自評職場表現平均只有58分,有20.77%認為沒有感到滿意的事。在詢問“職場上最滿意的事”時,有超過20%的受訪者選擇“加薪”,而詢問“最想改變的現況”時,有超過40%的受訪者選擇“薪水太低”。

  薪資一直是上班族最關心的問題,台灣近年薪資水平停滯不前,背後的原因在於台灣的産業結構升級緩慢,由此帶來的産業創新能力降低,在傳統製造業外移的同時新興産業發展乏力,致使産業結構越來越空洞化,經濟陷入低速成長,薪資長期“凍漲”。統計數字指出台灣薪資水平16年沒有成長,但從實際體驗來説,應該有超過20年以上的時間薪資沒有成長了。(根據11月21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台灣時事評論員 尹乃菁)(編輯 姚思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