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認為中美高層戰略對話取得建設性成果

2021-03-25 08:07:00來源:新華網
    中美高層戰略對話日前在美國安克雷奇舉行。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24日表示,此次對話取得了建設性成果,有助於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阮宗澤是在中國記協舉辦的第145期新聞茶座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當地時間3月18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安克雷奇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舉行中美高層戰略對話。阮宗澤認為,這種坦誠、深入、長時間的溝通對話本身,對於推動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就是有益的。

  阮宗澤説,儘管對話過程有一定戲劇性,但雙方在建立氣候變化聯合工作組、就便利彼此外交領事機構和人員活動以及媒體記者相關問題進行商談等一些具體領域達成了共識,取得了一些積極進展。

  他説,中國在與美方對話過程中始終堅持對等原則,“這一原則並不苛刻,也不過分”。

  阮宗澤表示,此次對話對於中美雙方乃至全世界都具有重要意義。作為國際上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兩個大國,中美加強合作符合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大勢,也為國際社會所普遍期待。雙方在氣候變化等問題上達成共識,證明中美雖然在一些問題上存在重要分歧,但兩國關係的本質仍然是互利共贏。“我相信,雙方合作的單子還會越拉越長。”他説。

  阮宗澤還表示,當今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面對日益嚴峻的全球性挑戰,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只有奉行多邊主義,加強團結合作,共同應對才是正道。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