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美德“重量級夥伴”關係惡化 癥結何在?

2020-07-01 12:25:00來源:央視網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當地時間6月28日,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稱,德國同美國的聯盟關係在經濟、國防和安全方面具有重要意義。但即使是拜登入住白宮,已經惡化的美德關係也再無法恢復到從前的狀態。

  據報道,馬斯對德新社説,德美關係發生了結構性的變化。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報道稱,美國和德國是西方最有影響的政治和經濟集團,但自從特朗普擔任總統以來,美德關係持續惡化。

  

  資料圖: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德國總理默克爾進行交流。中新社記者 廖攀 攝

  BBC分析稱,美國和德國的分歧表現在經濟,政治,外交和安全諸多領域。

  在貿易方面,特朗普一直批評北約成員國。特朗普曾稱,要對歐洲的汽車進口施加關稅,那樣將嚴重影響德國,因為德國是歐洲汽車生産的大本營。

  特朗普在七國集團(G7)內部發表的美國優先言論,也引起非議。特朗普拒絕支持七國峰會公報,被德國總理默克爾形容為“有點令人沮喪”。不僅如此,特朗普還退出了伊朗核協議和巴黎氣候協議。近期,德國總理默克爾也以疫情為由,拒絕了特朗普要求在華盛頓召開七國峰會的邀請。

  另外,德國的防務開支也成為德國和美國的一個主要分歧。2014年達成的北約協議規定,北約成員國的防務預算要達到各自國家GDP的2%。而根據北約的估計,德國在2019年的防務開支佔其GDP的1.38%,引發美國不滿。

  特朗普自2016年當選總統後多次批評德國,説德國承擔防務開支不夠。2020年6月份早些時候,特朗普證實美國要從德國撤走9500人的部隊,説要“把軍人數量減少到25000人”。他還説美國在德國的駐軍消耗了“美國極大的費用”。

  白宮計劃削減在德國的駐軍引發五角大樓的擔心,美國軍方許多人認為大幅度減少在德國駐軍會影響針對俄羅斯的防禦。但深受特朗普信任的美國駐德國前大使,一度擔任國家情報局代理局長的格雷內爾和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都大力支持特朗普的撤軍計劃。

  

  資料圖:美國總統特朗普。中新社記者 陳孟統 攝

  在德國同俄羅斯的關係,特別是能源合作,則是另外一個有爭議的問題。美國官員批評了繞開烏克蘭的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工程。

  特朗普在2018年説,德國被俄羅斯“完全控制”,並在2019年12月美國在北溪2號工程即將完工的時候,對該項目實施制裁。但德國認為,美國的制裁是對德國和歐洲內部事務的干涉。德國外長馬斯表示,歐洲的能源政策應該由歐洲決定,不是由美國來決定。

  評論指出,如果美國考慮對北溪2號實行進一步制裁,德國也會採取報復措施。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