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生態文明建設亮點頻現

2021-06-15 11:40:00來源:央視網

  我們現在看到的是海拔6600多米的格拉丹冬雪山,這裡是唐古拉山脈的最高峰。放眼望去,巨大的山體如披銀盔白甲。雪山腳下是姜根迪如冰川,冰雪融水匯集在一起就是長江源頭的沱沱河。涓涓細流漫溢於礫石之間,形成了長江最初的水源。

  長江源是世界高海拔地區生物多樣性特點最顯著的地區,被譽為高寒生物資源庫。青海是長江、黃河、瀾滄江的發源地,被稱為“中華水塔”,保護好三江源的生態環境是青海生態文明建設的重中之重。

  畫面中我們看到的是位於巴顏喀拉山北麓的約古宗列曲,這片泉眼就是中華民族“母親河”黃河的源頭。涓涓細流、交融匯集,逐漸形成一條大河,蜿蜒向前流向遠方。跟著河流的方向就來到了黃河源頭的“姊妹湖”——扎陵湖、鄂陵湖,平靜的湖面波光粼粼,像鑲嵌在黃河源頭的碧玉。

  2016年,青海實施《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對國家公園範圍內的自然保護區、重要濕地等各類保護地功能重組,進行整體保護、系統修復、一體化管理。現在,三江源區域的湖泊、濕地面積增大,生態建設工程區生態環境明顯好轉。

  這片水天一色的湖泊就是中國最大的內陸湖——青海湖。現在的青海湖湖面開闊、水質清澈、飛鳥翱翔,這裡是魚鳥天堂,這個季節正是青海湖湟魚洄遊和候鳥繁殖的高峰期。在這裡可以看到“半河清水半河魚”以及“魚鳥大戰”的場景,感受自然之美。

  近年來,通過生態保護建設和對濕地生態系統的修復,對重點區域進行封閉管理,青海湖水體面積不斷擴大,湟魚數量持續增長,候鳥種類增加,青海湖流域整體生態功能持續增強。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