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共同富裕示範區建設目標:2035年實現共同富裕

2021-06-14 10:04:00來源:央視網

  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目標和時間表,定了!

  新華社10日發佈了《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意見》(下稱《意見》),《意見》明確了共同富裕示範區的發展目標。

  《意見》明確,到2025年,浙江省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取得明顯實質性進展。經濟發展質量效益明顯提高,人均地區生産總值達到中等發達經濟體水平,基本公共服務實現均等化;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城鄉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差距持續縮小,低收入群體增收能力和社會福利水平明顯提升,以中等收入群體為主體的橄欖型社會結構基本形成,全省居民生活品質邁上新臺階等。

  到2035年,浙江省高質量發展取得更大成就,基本實現共同富裕。人均地區生産總值和城鄉居民收入爭取達到發達經濟體水平,城鄉區域協調發展程度更高,收入和財富分配格局更加優化。

  華東示範大學城市發展研究院院長曾剛告訴第一財經,從這些目標可以看出,國家希望浙江來探索規避中等收入陷阱的新路子,並且已從以生産為重點的“唯GDP論”轉變為了強調高品質生活的發展思路。

  讓他印象深刻的,是《意見》明確要求,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完善住房市場體系和住房保障體系,確保實現人民群眾住有所居。針對新市民、低收入困難群眾等重點群體,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給。對房價比較高、流動人口多的城市,土地供應向租賃住房建設傾斜,探索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和企事業單位自有閒置土地建設租賃住房,擴大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加快完善長租房政策,使租購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務上具有同等權利。

  “這點很值得關注,租售同權的推進將改變年輕人對於購房的需求,也將促進住房市場的完善。”曾剛説。

  富裕程度較高、均衡性較好,在探索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讓浙江省具備了開展共同示富裕示範區建設的基礎和優勢。

  數據顯示,2020年浙江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為62699元和31930元,分別連續第20年和第36年居全國各省區第一。2020年,浙江城鄉居民收入比達到1.96,是全國最低的省份之一。

  曾剛認為,浙江省還具備開展示範區建設的代表性。從規模看,浙江面積、人口均處於全國居中水平,在地理區劃上,則不僅有“七山一水二分田”,而且還有2個副省級城市、9個地級市和53個縣(市),代表性很強。

  山東財經大學校長趙忠秀對第一財經表示,《意見》先提“夯實共同富裕的物質基礎”,再提“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實現公共服務優質共享”等,邏輯上是清晰且全面的,也在“推動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的就業”等方面給出了具體的舉措。

  比如,《意見》要求,統籌各類職業技能培訓資金,合理安排就業補助資金,健全統籌城鄉的就業公共服務體系。鼓勵返鄉入鄉創業。完善重點群體就業支持體系,幫扶困難人員就業。創造公平就業環境,率先消除戶籍、地域、身份、性別等影響就業的制度障礙等。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