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過緊日子!中央本級三公經費又減了

2021-06-08 08:13: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6月7日電 題:增減之間提質增效——解讀2020年中央決算報告

  新華社記者申鋮

  受國務院委託,財政部部長劉昆7日向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作2020年中央決算的報告。根據報告,2020年,在中央財政收入負增長的形勢下,中央財政支出仍保持增長,疫情防控、民生等重點支出保障堅實。

  報告顯示,2020年,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82770.72億元,為預算的100%,同比下降7.3%;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18313.5億元,完成預算的99%,同比增長8.1%。

  “受疫情嚴重衝擊,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一季度大幅下降,為2009年以來首次負增長,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好轉和經濟逐步恢復,財政運行情況逐季向好。”劉昆説。

  收入雖然下降,支出仍然給力。各級財政疫情防控資金投入超過4000億元;全年為市場主體減負超過2.6萬億元;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連續第五年增加200億元,達到1461億元……報告顯示,2020年,面對疫情衝擊,積極的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為,推動經濟運行逐步恢復常態和民生持續改善。

  創新實施財政資金直達機制,僅用20天使90%以上中央直達資金落實到市縣基層;102個中央部門向社會公開部門預算;推動預算績效管理提質增效……去年,財稅體制改革加快推進,財政管理水平持續提升。

  堅持過緊日子,把每一筆錢都用在刀刃上、緊要處,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根據報告,2020年,中央本級“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支出合計29.86億元,比預算數減少25.31億元;中央本級支出負增長,其中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壓減50%以上。

  針對今年財政運行,劉昆説:“隨著提高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等新增減稅政策效應逐步釋放,同時受去年下半年同期基數相對較高影響,預計全年收入增幅呈現前高後低走勢,財政收支總體上仍處於緊平衡狀態。”

  他表示,下一步,要落實落細積極的財政政策,增強國家重大戰略任務財力保障,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兜牢兜實基層 “三保”底線,進一步加強預算管理,加大財會監督力度,抓緊抓實審計查出突出問題整改。

  “精準實施宏觀政策,保持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不急轉彎,把握好時度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提升政策效能和資金效益,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劉昆説。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