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份國家承諾清單,每一位公民都享有

2021-04-22 07:53:00來源:新華網

  經國務院批准,國家發展改革委近日聯合20個部門印發了《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準(2021年版)》。

  享有基本公共服務是每個公民的基本權利,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公共服務是政府的重要職責。2021年版國家標準有何特點?如何落實?國務院新聞辦21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相關部門負責人作出回應。

  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趙辰昕説,2021年版國家標準明確了現階段國家提供基本公共服務項目的基礎標準,成為各級政府履行基本公共服務職責和人民享有相應權利的重要依據。

  制定出臺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準是我國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次重大制度創新。2021年版國家標準涵蓋了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以及優軍服務保障、文化服務保障,共9方面、22大類、80個服務項目。每個項目均明確了服務對象、服務內容、服務標準、支出責任和牽頭負責單位。

  “明確基本公共服務的底線標準,是國家向人民群眾作出的莊嚴承諾。”趙辰昕説,有利於引導各地對照中央要求,查缺補漏,優化資源配置,兜牢民生底線;有利於推動在全國範圍內實現基本公共服務標準化供給,推動發展成果全民共享;有利於推動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民政部規劃財務司司長馮亞平説,目前全國有6萬名集中養育孤兒,平均保障標準為每人每月1611.3元;有13.4萬名社會散居孤兒,平均保障標準為每人每月1184.3元;有25.3萬名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納入保障範圍,保障標準由各地按照與孤兒基本生活費標準相銜接的原則確定。老年人福利補貼包括為65歲以上老年人提供能力綜合評估,為經濟困難老年人提供養老服務補貼,為經認定生活不能自理的經濟困難老年人提供護理補貼,為80歲以上老年人發放高齡津貼。

  2021年版國家標準明確,為35歲及以上常住居民中原發性高血壓患者和2型糖尿病患者提供篩查、隨訪評估、分類干預、健康體檢服務。國家衛生健康委基層司負責人高光明説,到2020年,高血壓患者城鄉社區年度服務人數超過1億人,服務2型糖尿病患者將近3500萬人。

  教育部全國學生資助管理中心主任陳希原説,我國已建立較完善的國家學生資助政策體系,在制度上實現了“不讓一個學生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下一步將根據經濟社會發展水平,以及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受助需求,適時調整資助範圍和資助標準,進一步完善資助政策。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規劃財務司司長張立新介紹,在就業服務、職業技能培訓、勞動關係協調、勞動用工保障等方面,將不斷完善實施政策,確保服務有效實施。

  2021年版國家標準在保障基本住房需求方面,明確了公租房保障、城鎮棚戶區住房改造和農村危房改造三項基本公共服務項目,為保障困難群眾基本住房需求提供了有力保證。

  “隨著脫貧攻堅任務完成,保障對象調整為農村低收入群體。”住房城鄉建設部住房保障司負責人潘偉説,為保持政策延續性,對農村低保邊緣家庭和未享受過農村住房保障政策支持且依靠自身力量無法解決住房安全問題的其他脫貧戶給予支持,逐步建立農村低收入群體住房安全保障長效機制。

  文化和旅遊部公共服務司負責人閆曉東介紹,2021年版國家標準明確了公共文化設施免費開放、送戲曲下鄉、收聽廣播、觀看電視、觀賞電影、讀書看報、少數民族文化服務和殘疾人文化體育服務等八方面內容,為各級政府履職盡責和人民群眾享有相應權利提供重要依據。

  趙辰昕説,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一個原則是“應有盡有”,凡是黨中央、國務院明確的我國公民應該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務,原則上要做到全覆蓋、不漏項,並進一步細化服務標準;第二個原則是“承諾必達”。“國家標準是國家向每一個公民作出的硬承諾,所列服務項目必須在現階段已基本落實到位。略有差距的,作為今後五年各級政府補短板的重點方向,逐步填平補齊。”

  他説,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國家財政承受能力變化,以及人民生活需要的變化,原則上每五年結合基本公共服務相關規劃編制,對基本公共服務標準進行集中調整。同時,結合重大政策出臺和規劃中期評估等,適時就個別領域基本公共服務項目和標準進行動態有序調整。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