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觸目真相戳穿美國“人權衛士”謊言

2021-04-09 08:19: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華盛頓4月8日電 綜述:觸目真相戳穿美國“人權衛士”謊言

  新華社記者

  日前,美國憑藉道聽途説、無中生有的材料拼湊而成所謂“2020年度國別人權報告”,一如既往地對別國人權狀況大肆抹黑、指手畫腳。而事實上,美國自身的人權問題堆積如山,過去4年,美國政府人權紀錄劣跡斑斑。

  美國因自身制度失靈積重難返,最終造成國會山暴亂;美國種族歧視痼疾從未根除,一再釀成少數族裔家破人亡的慘劇;美國因自身防疫不力,經歷了遠比世界任何國家都要嚴重的新冠疫情……美國踐踏人權的一個個觸目驚心的真相,徹底戳穿了美國長期自我標榜為“人權衛士”的無恥謊言。

  ——民主失序造撕裂

  民主制度失序引發政治亂象,進而撕裂美國社會。美國的金錢政治扭曲了民意,把選舉搞成了富人階層的“獨角戲”。金錢深深植根于美國選舉的各個環節。沒有足夠的金錢,根本無法參加競逐任何重要政治職位。

  紐約大學布倫南司法研究中心指出,鉅額資金主宰著美國當前的政治競選活動,其程度是幾十年來所未見的。“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允許億萬富翁向競選活動投入無限量資金,淹沒了普通美國人的聲音。“黑錢組織”會掩蓋捐贈者身份,防止選民知道是誰試圖影響他們投票。

  《華爾街日報》網站去年11月9日評論説,在2020年的選舉中,美國人對本國民主制度的信心下降至20年來最低點。政治極化日益嚴重,仇恨政治演變為全國性“瘟疫”,選後暴亂導致國會淪陷。

  近年來,美國槍支交易和槍擊事件連創歷史新高,人們對社會秩序失去信心。美國兩黨基於黨派利益難以就槍支管控達成共識,長期持續的槍支氾濫是政治分裂和黨派鬥爭使然,而代價則是每年數萬美國人淪為槍下之魂。

  ——種族痼疾常發作

  美國少數族裔遭受系統性種族歧視,處境艱難。轟動全球的美國白人警察“跪殺”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一案3月29日開庭公審。《波士頓環球報》感嘆道:“(涉嫌殺害弗洛伊德的白人警察)肖萬不會是法庭上唯一的被告,被送上審判席的還有整個美國。”

  弗洛伊德那句“我無法呼吸”的呻吟,是不止一個死於警察暴力執法的非洲裔美國人的臨終哀嚎,也是更多遭受同樣厄運的少數族裔共同心聲。

  美國聯邦統計數據顯示,非洲裔青年男性被警察射殺的風險比白人青年男性高21倍,15歲至19歲的非洲裔男性被射殺率高達百萬分之31.17,而同年齡段的白人男性被射殺率僅為百萬分之1.47。據“警察暴力地圖”網站統計,2013年美國至少有301名非洲裔遭警察槍殺,2014年為320人,2015年為351人,2016年為309人,2017年為282人,2018年為260人,2019年為278人,2020年為233人。

  暴力執法的美國警察通常會受到法律的公正制裁嗎?答案是否定的。審理警察暴力執法案件的陪審團普遍對執法人員存在“天然的信任”。印第安納大學法學院教授珍尼娜貝爾説,數據表明陪審團成員更傾向於相信警察和警察的證詞,而非目擊證人的證詞。

  非洲裔並非美國種族主義問題的唯一受害者,拉丁裔和亞裔等少數族裔也長期遭受種族歧視。特別是新冠疫情暴發以來,一些美國政客為推卸防疫不力的責任而大肆對亞裔進行污名化,導致針對亞裔美國人的暴力仇恨犯罪在全美激增。近兩個月來,“停止仇恨亞裔”已成為繼“黑人的命也是命”之後新一輪反種族歧視運動的口號,相關遊行示威活動在全美各地此起彼伏。

  ——貧富差距再拉大

  今日美國社會的貧富差距加速擴大,底層民眾生活苦不堪言。去年以來,疫情失控導致大規模失業潮,數千萬人失去醫療保險,六分之一美國人、四分之一美國兒童面臨饑餓威脅。弱勢群體成為政府消極應對疫情的最大犧牲品。

  專家認為,疫情加劇了美國底層人民的生存危機,但美國社會財富分配不均造成的中産階層危機則早已存在並持續惡化,正在引發社會和政治動蕩。美國保守派網站“美國偉大”編輯克裏斯巴斯柯克説,財富分配不均是由持續近半個世紀的實際工資增長停滯以及其他結構性問題導致的,很可能造成一種不可持續發展的局面。

  ——疫情失控釀悲劇

  美國人口不足世界總人口的5%,但截至目前,其新冠確診病例數卻超過全球總數的25%,死亡病例數佔全球總數的近20%,超過55萬美國民眾失去了寶貴生命。

  時任特朗普政府白宮冠狀病毒應對工作組協調員德博拉伯克斯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日前播出的紀錄片中直言,聯邦政府向公眾傳達矛盾信息,這是美國應對疫情過程中犯下的“頭號錯誤”。

  在這部紀錄片中,特朗普政府白宮冠狀病毒應對工作組重要成員、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説,總統在社交媒體上發佈的呼籲解除疫情封鎖等言論令人震驚,對抗擊疫情的工作來講“是一個巨大的打擊”。

  ——橫行霸道毀規則

  悍然退出世界衛生組織、退出《巴黎協定》,以霸淩行徑威脅國際機構、野蠻推行單邊制裁,殘酷對待尋求庇護者、疫情期間繼續強制遣返移民,赦免屠殺他國平民的戰爭罪犯……

  特朗普政府治下的美國對國際社會欠下的“人權賬”不勝枚舉。4年來,美國執意奉行本國優先,推行孤立主義、單邊主義、霸淩主義,已然成為危害全球安全與穩定的最大“麻煩製造者”。

  2018年6月19日,自詡“人權衛士”的美國竟悍然宣佈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此前一天,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剛剛批評美國在邊境地區將移民兒童與父母強制分離的做法。

  2018年9月和2019年3月,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和時任國務卿蓬佩奧分別發出威脅,稱如果國際刑事法院調查美國及其盟國人員涉嫌犯下的戰爭罪行,美方將對“直接負責調查”的人員採取禁止入境、凍結資産等報復措施,甚至包括對國際刑事法院進行經濟制裁。美國法律人士詹姆斯戈德斯通評論説,這些高官的言論表明,美國政府“只有在符合美國利益時”,才把國際法當一回事。

  2017年7月至2020年7月,美國移民當局違反國際人權法及國際人道主義,在南部邊境地區強行將5400多名兒童與身為難民或非法移民的父母分開關押,造成骨肉分離慘劇,多名兒童在拘押期間死亡。2019年,總共有85萬移民在美國南部邊境地區遭到逮捕,他們大多遭受粗暴對待,人權遭到肆意踐踏。2020年,美國關押移民的拘留場所成為新冠病毒傳播的“重災區”,美國政府還在疫情蔓延之際強行遣返大批非法移民,加重了中美洲國家的疫情風險。

  近3個月,又有10余萬非法移民涌入美國。美國執法人員將5000多名兒童與其父母分開,關押在擁擠的簡易房內,製造了多處“兒童集中營”。美國政府拒絕承認眼前的移民危機,甚至阻止記者前往報道“兒童集中營”裏的真實情況。美國政府侵犯移民權利特別是移民兒童權利的政策,在美國國內和國際社會都遭到強烈批評和譴責。

  在不久前結束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期間,一些國家代表指出,疫情當前,美國卻奉行“疫苗民族主義”,大量囤積遠超其人口需要的新冠疫苗並拒絕向包括盟友在內的其他國家提供疫苗;美國歷次武裝干涉造成其他國家大量平民傷亡;美國對多個國家實施嚴重違反國際法的單邊強制措施,嚴重侵犯他國人權,甚至導致人道主義危機。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